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正文
     高级检索
 
朱棣为何要毁桑洲灵仁庙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24日 09:07:24

  天姥老人

  明初发生在朱棣与朱允炆叔侄之间争夺皇位的“靖难之役”,使读书种子方孝孺殉节,被灭十族;探花卢原质不屈,也被灭三族;位于桑洲田洋卢的卢原质烟霞山庄、卢氏文昌阁等付之一炬;卢氏族人亡命四方,而坐落于田洋卢村的灵仁庙,也被朱棣下令焚毁。庙者,神灵居所,为何遭此厄运?

  灵仁庙,现在俗称大王殿,坐落在桑洲镇田洋卢村村口,是祈祷福佑平安的神庙。历史上曾叫六保殿,但最先叫灵仁庙。关于它,卢氏文昌阁碑记、《崇祯宁海县志》、《嘉定赤城志》都有相关记载。

  灵仁庙最详尽的记载,数元代著名诗人戴良(1317-1383)。在他的《九灵山房集》中记载:“宁海县南行六十里曰桑洲,灵仁庙在焉,庙始居洲之上流,唐贞观中壊于水,居民见所漂神像止洲浒,遂即其地重构之,而庙制未完也。五代时有陈氏、卢氏者尝以事祷之应,因捐资为寝殿门庑,规制稍备,而庙额未锡也。至宋端平初,神假梦所司,以赐今额,而爵号未颁也,入国朝,盗起婺之玉山,蔓延是县,至则阴兵四起,若有所见,盗遂惊溃不入境。事闻礼部,遂降玺书,赐以嘉惠王封,而庭曲之碑,无文以刻也。予方避地东海,目睹斯事,砻石请记,遂不获辞……”

  明朝万历年间宁海县令曹学程在卢氏文昌阁碑记中写道:“卢公原质与方公孝孺为外兄弟,少少在读,笃学解惑不离。公过目不忘,塾中颖异者矣。至卢公太常得道,永乐事成,不淫永乐而株其族。旷日众散,愤乎公宅白玉山庄、岁享文神、灵仁之宇,多焚之。”灵仁之宇,就是村中的灵仁庙。

  需要指出的是,古时桑洲的概念,指的是整个桑洲水港,不是现在的桑洲镇范围。古时桑洲有“永康乡”的名称。据记载,灵仁庙最早位于清溪上游。在田洋卢建造它,按戴良的意思就是天意。清溪上游的灵仁庙神像,被洪水冲到村口,村民就地建庙。田洋卢灵仁庙的建造,大概在唐贞观年间以后,五代起经宋,规制渐渐完备,至元朝受封嘉惠王,盛极一时。这样的一座古庙,又受过王封,朱棣皇帝为什么要毁之而后快呢?依笔者的分析,原因在于卢原质和方孝孺这对表兄弟的忠君不二,触犯了朱棣,结果连带被毁。

  建文四年(1402年),燕王朱棣率军攻下南京,建文帝朱允炆不知所终。《明史·方孝孺传》载,燕王想登基,就找来“读书种子”方孝孺写诏书,说“诏天下,非先生草不可”,孝孺投笔于地,且哭且骂曰:“死即死耳,诏不可草。”朱棣大怒,诛灭十族。他恨方孝孺,恨跟他有关的一切,这应该是灵仁庙被毁的起端。

  探花卢原质为方孝孺表哥,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十分赏析他。朱棣篡权后想拉拢他,本该立即灭三族,朱棣却整整等了他两个月,且升了卢原质的官。可硬气的卢原质“不识抬举”,就是不上朝。朱棣失望之余,恨心也更甚,在南京灭了探花一家几十口人后,又兵发宁海田洋卢灭族。卢原质的烟霞山庄、卢氏文昌阁等与探花有关的悉数被焚。

  恨屋及乌,田洋卢村得台岳之灵气,揽清溪之回澜,村里的灵仁庙自唐、宋、元以来灵异迭现,在朱棣看来是佑村的风水所在。在灭了探花三族后,又对这座古庙下手。

  历史自有公论。随着方孝孺、卢原质的平反,四散逃命的卢氏族人回村后,利用原灵仁庙的旧料,移位建了遗留至今的庙堂,俗称大王殿、六保殿,成为桑洲一带祈祷平安泽被一方之庙堂。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全力打造桥头胡村级铁军队伍
·岙胡村笔架山步道修建
·跃龙街道组织妇女干部学习取经 “...
·梅林成人学校首届美丽庭院设计培...
·桃源街道“银龄互助”让居家养老...
·跃龙街道打造“法治+生态”低碳宣...
·桃源街道“迅雷”拆违推进“三美...
·跃龙强势推进“两路两侧”整治工作
·桥头胡街道绘就“作战图” 全力消...
·针灸也能减肥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