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宁波日报】用技术为小微企业鼓与呼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24日 13:58:12

 (《宁波日报》2017年4月14日第A4版)

单永平代表

    陈敏 蒋攀 陈云松

    【人物名片】

    单永平 市人大代表,宁海县平成机械厂高级技师

    【代表故事】

    单永平曾获得过“宁波市首席工人”称号、宁波市优秀高技能人才奖,所在单位被评为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单永平说,他有一个团队——“技术沙龙”,由十几位模具和机械行业技能“大咖”组成,他们因为对技术攻关的兴趣而聚在一起,帮助“小微”企业解决生产技术难题。

    作为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单永平最关注的就是“小微”企业的技术创新。他认为,“小微”企业要转型升级,技术是关键。而“小微”企业基础薄弱,自身无力承担技术研发的投入和风险,而掌握高端技术的高校、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又不可能直接为中小企业提供关键技术服务,这一问题制约了很多中小企业的发展。

    针对这一难题,出身草根的“技术沙龙”在破解技术难题上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因此,他建议要进一步完善这一模式,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他认为,可以通过政府资助,社会第三方承建面向所有企业和所有院所的社会经营性科技转化机构,构建直接为企业需求和高校院所供需双方服务的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平台。这样的平台将更加专业化和精准性,能淡化平台属于某个地区或某所院校的属性局限,真正促进技术成果通过平台走进企业。

    【两会感言】

    作为一名高级技师,我的梦想就是发挥自身技能特长,助力更多“小微”企业技术创新;作为新任的市人大代表,我要为“小微”企业鼓与呼,让更多“小微”企业能享受到政府的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