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河道“清肠”盘活缑乡水网

我县清淤工作初显成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25日 08:29:03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曹维燕通讯员林丹晨)在长街镇新塘缺自然村,一条名为门前港的河道正在进行清淤。这条村民家门口的河因长年淤积缩小了容量,遇到下雨就泛滥,经常让村民苦不堪言。“我们清了约两周时间,清淤总量达1.5万立方米。”长街镇水利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清淤让门前港恢复了其原本的蓄洪、行洪能力,新塘缺村民也如释重负。

  2016年,我县对县镇级、村级30条河道及各山塘水库进行清淤。“我县河网纵横,但大多数功能缺失,而河道清淤作为五水共治的一环,不仅可明显提高水质,改善水域环境,对后期的治水也有重要作用。”县水利局农水所工作人员冯远周表示,去年开始,我县计划投入30111万元用于河道清淤,力争让缑乡的河网畅通,逐步恢复应有的生态功能。

  机械开挖、水利冲挖……河道清淤在我县内的主要河道火热开展起来。在长街镇庙树堂村的东边河,工人们用高压水枪对河底的淤泥进行冲洗,再通过机器将淤泥吸出来,并对河道里的垃圾、网布等进行清理。“清淤后,我们还会对整个河道进行生态修复,清理周边的杂草,种植一些水生植物,改善水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横直河的变化便是一个典型例子,作为力洋镇小青村的穿村河,横直河由于缺少维护不仅防洪能力低,河道底部还沉积了不少垃圾。去年镇政府立项给它做了“清肠手术”,并在两岸栽种草木,整修景观河道,让横直河的面貌大为改善。如今走在河岸两边,青草幽幽,鸟语阵阵,横直河岸成了大家休闲散步的好去处。“河道清淤不仅提升了河道防洪能力,保障了我们的安全,还还给我们一江清水。”小青村村民如是说。

  随着对县主要河流和山塘水库进行了“清肠手术”,河道湖泊的防洪能力提升到20年一遇水平,而清理出的淤泥则进行循环利用,减少二次污染。部分污泥被就地干化用于河道绿化,而库区淤泥则就近肥田或用于废弃养殖塘回填复垦;还有少部分污泥则被企业回收用于陶砖制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县累计再利用淤泥2万方,生产标准砖块30万块,节约企业成本近15万元。据统计,通过以上这些方式,淤泥再循环利用率达到53.8%,淤泥处置费用减少近30%。

  清淤治水,畅通河网。一条条洁美清澈的河流正在为新农村建设助力添彩。截至目前,我县共完成20条河道、90座山塘和2座水库的清淤工作,清理淤泥达185.83万立方米,完成年度计划的60%。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