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学高为师 品正为范

打造“四有教师”队伍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25日 09:30:07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陈静珠通讯员王小飞)日前,县教育局以“师德师风建设年”为抓手,搭建多样舞台,通过各种载体,全力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队伍,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奠基。

  加强师德教育,增强责任意识。活动以切实打造“四有教师”队伍为目标,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和宣传,着力解决我县师德师风存在的一些问题,形成比敬业、比奉献、比育人,热爱学生、热爱学校、热爱教育的行风正气。开设宁海县师德大讲堂,采取订单模式到基层学校巡讲,激发全县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五年一个周期的全员教师培训中,师德培训优先给予保障,确保师德培训不少于40学时。

  强化考核督查,规范师德行为。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职工年度履职考核的首要内容,并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情况与学校年度目标考评、幼儿园等级评定、以及各学校领导班子的评价挂钩。建立《师德师风建设监测制度》和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的师德建设监督网络,通过听课互评、学生评议、家长反映等途径,对学校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和教师的教书育人情况进行监督,及时掌握每位教师遵守师德规范和教书育人的情况,及时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对违反从教行为和职业道德缺失的学校和个人,实行一票否决制。

  加大典型培育,提升教师形象。通过举办“我心目中最美老师”征文(书画)、“师生最美瞬间”摄影比赛等形式多样、务实有效的活动,鼓励大家不断挖掘身边体现良好师德风尚的个人和事迹,展示教育系统教职员工的良好精神面貌。广泛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多种媒体,大力宣传全县涌现出的优秀教师等典型事迹。借助全县开展的“行知奖”评选活动,充分挖掘全县师德师风典型,评选一批“行知教师”、“行知班主任”和“行知校长”等先进个人,创建一批“行知集体”先进学校,开展典型师德案例和学校师德建设优秀项目评选活动,让典型引领师德风尚。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