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宁波好人”金英华

扎根农村从医27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25日 09:30:07

  宁海新闻网讯(见习记者王帆记者曹维燕)近日,2017年4月浙江好人名单公示,黄坛卫生院医生金英华榜上有名,让宁海人特别骄傲。这位朝鲜族医生在临床岗位上坚守了27年,扎根农村,默默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今年2月,她还荣获“宁波好人”称号。

  金英华原本是吉林化纤集团公司职工医院的医务科长,偶然的原因,她千里迢迢来到宁海黄坛镇,开启了另一段行医的旅程。小小的镇卫生院自然比不上原先就职的医院,工作也从原先的专科医生变为现在的全科医生,但是在这个不起眼的岗位上,她凭着高超的医疗技术、贴心的服务以及高尚的医德,成了医院中最受欢迎的医师,专程找她看病的人络绎不绝。“知道金医生的人都说她医术高,态度好。”项婆婆说起金英华来赞不绝口。就在前段时间,项婆婆去了大医院检查后,又带着病例来找金英华,让她仔细给自己讲解一下。这样的情况十分普遍,患者对金英华都非常信任。而在金英华眼中,患者永远是第一位。每次轮到她坐诊的时候,她总是坚持把最后一位病人看完才下班。即使不坐诊,只要有患者去办公室找她,她如果在,就会给患者答疑解惑。“病人来找你看病,你总不能不给他看吧。”

  金英华也是黄坛镇联溪村的联村医生。之前,作为联村医生,和不会讲普通话的村民沟通成了她开展工作的一项难题。但她并没有因为语言问题而放弃,主动下乡,多和村民接触,一面学习当地方言,一面了解村民健康状况。现在村里的老人基本上认识金英华,金英华和村民沟通也没有了问题。除去语言的困难,另一个挑战就是村民的健康观念落后。在此之前村民们大多不太重视健康,对体检也颇为抗拒。金英华一面开展健康讲座,以提高村民的健康意识,同时探索新的方式引导村民参与健康检查。如今,联溪村村民的健康意识已经有了明显提高。“上一次在村里举办健康讲座的时候,坐满了人,而且中途没有一个人离场。”金英华欣喜地告诉记者。自担任联溪村联村医生后,她风雨无阻,坚持进村入户服务,无论白天黑夜,还是刮风下雨,吃住在医院,只要有病人呼唤,随叫随到。

  此外,她还是红十字会的会员及志愿者,她利用自己的特长,在休息时间为退休老人举办公益讲座、参加义诊等公益事业。金英华的一位朋友在黄坛中学任教,邀请她为初三学生做心理辅导,她想到自己女儿中考时受到的压力和紧张状态,便答应下来,一直坚持到现在。

  金英华就像一粒种子,在黄坛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些年,她先后获得过“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县社区名医”、“县最美医者”、“浙江省优秀联村医生”等荣誉称号,2013年还当选为镇人大代表。多年来,她以精湛的医术、高尚的情操、救死扶伤的精神、真诚而执着的选择,为患者解除痛苦,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了一名医生的人生信念与追求。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