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寻根续脉 继往开来

潘天寿艺术中心举行奠基仪式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26日 08:15:16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赵燕)春和景明,风轻日朗。在国画大师潘天寿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昨日上午,参加纪念活动的海峡两岸嘉宾为潘天寿艺术中心奠基。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民盟中央宣传部部长曲伟,中共宁波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群,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所名誉教授、台湾艺术大学荣誉教授、台湾访问团团长黄光男,潘天寿之子、中国美术学院原院长、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潘公凯,县委书记杨勇,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军海参加奠基仪式。

  宁海于2015年谋划建设新潘天寿艺术中心工程,以此向纪念潘天寿诞辰120周年献礼。该工程规划用地39亩,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总投资3.9亿元,为国家财政部PPP示范项目,是集潘天寿美术馆、潘公凯艺术馆、宁海县博物馆,以及大型文化活动、高档艺术交流、特色文化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综合设施。建成后,将极大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厚植宁海城市品位。

  王军海在致辞中说,宁海历史悠久、生态优越,人文深厚、人杰地灵,潘天寿先生更是百年难得的书画大师,不仅为宁海留下了珍贵的艺术瑰宝;尤其是他那坚守文化自信、勇攀艺术高峰的专注追求和工匠精神,更是浸润着宁海这一方水土。一直以来,宁海始终坚持文化强县战略,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大力传承大师遗风,特别是以潘天寿艺术中心为平台,推动宁海书画艺术圈越做越大、文化品牌越来越响、书画名家越来越多,为提升“人意山光、自在宁海”感染力提供了坚实的人文基础。

  潘天寿亲传弟子、李霖灿先生之子、台北故宫博物院文史研究学者李在中在致辞中说,文学艺术对我们这个社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人们越来越重视文化浸淫的力量以及它的影响,这是一个好的趋势,代表了一个社会在欣欣向荣的轨道中快速发展,也证明了人人都有无尽的追求真、善、美的愿望。这个时代的走向及这种趋势给了这个艺术中心一个伟大的机会,这个艺术中心即将承担的最伟大的任务是,跟着潘先生的脚步,美育救国,提升国人的品德,弘扬我们深厚的传统文化。

  参加奠基仪式的还有海峡两岸潘天寿弟子、再传弟子、专家学者;宁海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及宣传委员、县文艺界代表。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