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两岸承一脉 丹青留香远

——“尺幅千里 两岸一家”共话传承书画雅集活动侧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26日 09:33:07

  记者周韵健

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所名誉教授江明贤正在创作。(记者 李江林 摄)

  昨日下午,在“尺幅千里两岸一家”共话传承书画雅集活动上,一幅由两岸八位书画家所作的画吸引了大家的眼球。“这次我们共同创作的画卷既纪念潘老,又进行了文化交流,增进了双方友谊。”画卷的参与者,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所名誉教授、台湾艺术大学荣誉教授、台湾访问团团长黄光男表示。

  这幅画作梅、松、鸟、石俱全,由黄光男与潘天寿之子、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潘公凯开笔,两岸书画家共同完成。在古琴声中,八位书画家轮番上阵,挥毫泼墨,用自己的笔触勾勒出坚硬的山石、灵动的八哥、苍劲的古松、盎然的梅花,构成了一幅生动的画卷。“他们相互间的搭配协作融洽,整幅画作构图协调,大气且刚劲有力,颇有潘天寿先生的遗风。”一位前来参加活动的宁海籍画家称赞道。来自台湾的嘉宾、潘天寿先生第四代传人陈春霖也表示,我们十分感念潘老,这幅画卷是两岸书画家纪念潘老的一个见证,也是我们友谊的见证,必将传为一段佳话。

  在现场,中国手指画研究会会长虞小风以指为主,以笔为辅进行作画,令人叹为观止。他手指蘸墨,灵活自如地利用指尖、指头、指侧、指背等各部位,进行点、勾、挑、划、擦、染,几个小时后,一幅观海听涛图跃然纸上,引来围观者拍手称赞。“手指画从清代高其佩创始以来,缺乏继承的名手,到了潘老手中才独步艺林。”虞小风表示,要传承好潘老的技艺,将手指画发扬光大。另外,来自台湾的艺术评论家、文学家何怀硕题写了活动主题——尺幅千里两岸一家。朱仁民、江明贤、李毂摩等两岸书画名家也纷纷献技,留下一幅幅佳作。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