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居室添绿植,这些功课你不妨提前做

园林专家指点有毒绿植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26日 09:31:04

  记者胡琦通讯员葛晓莹

  时下正是万物生长的春季,不少市民又开始为居室添置绿色植物。在选购各类绿植时,市民往往关注植物的独特外形,或是净化空气能力,却忽视部分植物带有毒性。记者近日请教了县综合执法局园林局的专业人士,了解到生活中常见的几种“有毒”绿植。

  “毒”到之处的观叶植物

  汁液或根茎有毒

  被其汁液灼伤眼睛、拿汁液抹脚进重症监护室……滴水观音近年因各种毒人事件为人所知。滴水观音主要是茎内的白色汁液有毒,导致滴下的水也有毒,误食其汁液,会引起咽部和口部不适,严重的还会窒息。皮肤接触它的汁液,会发生瘙痒或强烈刺激,眼睛接触汁液可引起严重的结膜炎,甚至失明。

  万年青、龟背竹和绿萝,与滴水观音同是天南星科植物,这一科的大多数植物都有毒。家里、办公室如种植,应尽量避免触碰它的汁液。只要不用手直接触碰汁液,并不会引起中毒。另外,现在很多人水培绿萝,如果触碰到养殖的水,只要不吃下去,一般也没有危害。

  芦荟有美容功效,许多市民会直接把芦荟鲜叶涂在脸上,却很少有人知道有些芦荟是有毒的,误食后可能引起中毒反应甚至危及生命,而这种毒素必须通过专业仪器才能处理掉,所以切忌不要自己在家里乱拿芦荟来食用。

  花花世界潜“毒”无量

  花香也会伤人

  购买鲜花增色居室,是时下许多女性的爱好。可据园林专家介绍,一些鲜花因为独特的香气,会引发人体不适。

  百合、茉莉、水仙、玫瑰等,这些香味是高血压、哮喘及过敏人群疾病的诱因,应该放到通风口,远离办公桌。

  常见的兰花和百合花香气会导致失眠;月季花香气令人郁闷;绣球花易致人过敏;含羞草和郁金香会导致脱发。

  简而言之,香味越是浓厚的植物,越不适合摆在办公桌,在卧室要避免摆放鲜花。

  小贴士:

  县园林局专业人士提醒:虽然很多植物具有一定毒性,但一般不会对人造成伤害,没必要将它们“逐出家门”,但家中有儿童的要特别留心。植物开花后,应多开窗通风。此外,修剪过植物的剪刀也要及时清洗,最好配备专门修枝的工具。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