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村民上山割猪草不料被野猪夹夹伤

中了野猪夹的“埋伏”,要保持冷静,第一时间申请救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26日 09:32:2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旭婷通讯员薛瑜王晓燕) 4月22日,县120调度中心接到报警,称桑洲镇里山季村山上有名村民在山上割草时被野猪夹夹住无法动弹,需要急救。

  接到警情后,距离桑洲镇最近的岔路急救点马上出车救援。20分钟后,救护人员赶到现场,发现伤者大汗淋漓,右侧足部已经被锈迹斑斑的野猪夹夹得死死的,幸好在橡胶鞋和厚袜垫衬下,受伤部位没有出血情况。在村民的协助下,顺利将伤者抬出了深山。

  驾驶员葛政西是一位细心的人,他以前曾目睹过村民的腿部被铁犁扎透,消防人员用电锯将铁犁锯断时,病人撕心裂肺的痛苦状。见到被野猪夹夹住的伤者,他马上联系了桑洲镇开铁器店的老板,问他是否还有这类野猪夹的开锁器?得到肯定答案后,葛政西在征得病人同意的情况下,将救护车开到桑洲镇与铁器店的老板汇合。大概40秒后,野猪夹顺利地从季某脚上脱开。急救医院马上介入检查,发现足部部分皮肤已经被野猪夹锋利的尖刺深深扎进去一厘米左右,万幸的是仍然没有出血。考虑到可能有骨折情况,季某被送往县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当天,伤者在县第一医院进行了检查,所幸未伤及骨头,打了破伤风针后便回家了。

  眼下正是春暖花开的好时节,爬山游玩的人日渐增多,被野猪夹误伤的事故也屡见不鲜。县120急救站副站长曹善盖介绍说,野猪夹一般都放在不容易发现的灌木丛中或者水沟旁,游人上山下山时,最好沿着游步道走,不要随意走灌木丛,以免被野猪夹误伤。如果被野猪夹夹住,不要挣扎,这样野猪夹会越夹越紧,最好用石块或者坚固的树枝,嵌入到野猪夹两侧的环扣之间,如果身边有同伴,可以将伤者抬到地面上,用脚踩住环扣,然后尽量将腿拔出来。

  森林公安提醒,私设野猪夹是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违法行为。另外,广大市民不管是上山游玩还是干活,尽量注意安全,万一不小心中了野猪夹的“埋伏”,一定要保持冷静,第一时间申请救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