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新兴动能正磅礴——浙江经济一季报述评之二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26日 15:23:25

  浙江在线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文文)增速稳中有升,需求回升呈现暖意,结构优化展现新意,这是首季浙江经济的新气质。

  纵向看,浙江主动适应新常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地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找到痛点、精准发力、打出实效,迎来了首季GDP增长8%,难能可贵。

  横向看,国际环境好转带来了外需回暖。无论是欧美还是东亚一些地区,总的经济增速均有所回升,浙江一季度出口同比增长15.8%就是佐证。此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工业的景气回升,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一季度经济8%的增速背后,三大“关键力量”撑起浙江经济大局。

  打破坛坛罐罐更有力

  “坚持有违必拆、有污必治,坚决打破拖累浙江发展的坛坛罐罐。”这句话出现在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季度靓丽的经济成绩单,和重拳打破坛坛罐罐密不可分。

  什么是拖累浙江发展的坛坛罐罐?首先表现在环境层面就是违法建筑、污泥浊水及雾霾。

  一季度浙江拆除违法建筑面积2893万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率达51.5%。在大量城乡空间焕发活力的同时,治水到了“剿灭劣Ⅴ类水”的关键时刻,省控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的比例达82.8%。雾霾治理上,全省11个设区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86%。

  第二类坛坛罐罐,是制约经济发展的落后产能。去产能,浙江决心如铁。一季度全省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306家,整治提升“脏乱差”“低小散”企业(作坊)3700多家,黑色金属等八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仅增长3.6%,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

  不破不立。治水拆违倒逼转型升级,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为先进产能腾出了发展空间。

  传统动能逐步修复

  在全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绍兴市,柯桥区印染企业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今年以来,在产值同比基本持平的情况下,实现印染业税收同比增长13%,76.7%的企业表示订单数量充足。

  改造传统产业是工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20个传统制造业增加值,一季度增长3.7%,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50%。全省万家样本企业监测表明,传统行业企业转型升级意愿尤为强烈。有17.5%的企业表示未来3个月有投资打算,其中投资主业占比83.3%。

  技术更新改造和新产品研发占53.7%,扩大生产规模占48%,拓展和创新营销渠道也是企业投资的主要方向。

  对浙江来说,传统动能修复关系到全年经济能否迎来“半年红”和“全年红”。传统产业的改造速度已在一季度经济数据中显现。一季度,“10+1”传统产业增加值同比平均增长6.5%,比去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化工化纤类企业改造意愿尤为强烈。在杭州市萧山区,化纤巨头恒逸与浙银资本联合,发起设立了产业并购基金,对当地化纤企业进行兼并重组。

  只有落后的企业,没有落后的行业。位于诸暨市的洁丽雅就是一个好样板。“我们一直在想,毛巾卖给谁了?他是怎样的人?能不能根据个人的需求来生产毛巾?互联网数据库让这一切变成了现实。”洁丽雅电商部总经理钟儒林对记者说。由此,洁丽雅完成了“F2C”模式(从工厂直接到消费者)向“C2F”模式(终端消费者对工厂的订制)的转变。

  有效供给撬动增长

  提高有效供给,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目标之一。在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通过补短板强化了创新驱动,从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三大新供给,正培育浙江发展新动能。

  新技术是基础。“不论是重返制造业,还是重振制造业,技术引领都是核心。”西子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水福深有感触。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每年推动1000个授权发明专利产业化。企业技改热情持续高涨,一季度,全省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的71.6%。

  强标准是保障。一个小小的“品”字标识,乍看不起眼,却是一流浙货的专属标识。拥有它,需要经过一个极其严苛的认证过程,因为它代表了浙江制造的一流水准。截至目前,全省已有44家企业获得77张“浙江制造”认证证书,制定实施165个“浙江制造”产品标准。

  优设计是抓手。6999元一台的方太水槽洗碗机,在天猫一个月的销量就达200多台。一旦搭上“设计+”的快车,即使一把椅子,也陡然增值。因为设计不仅提升产品颜值,更包括对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将原先劳动密集型的传统制造业带上了转型升级之路,“设计+”已成为驱动浙江智造的一个重要引擎。

  一季度数据显示,作为浙江经济新动能的主体,八大万亿产业发展良好,规模以上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5.4%、8.6%和8.0%。

责任编辑 章云惠     稿源 浙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