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小学 正文
     高级检索
 
 宝贝
实验小学三(5)班胡苏扬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28日 09:37:57

  “外婆,我们家有什么好家风呀?”

  “家风呀,外婆说不上。”外婆笑了笑,“不过,我们家有宝贝。”

  “宝贝?啥宝贝?”一听“宝贝”两字,我的眼睛都亮了,“金元宝?”

  “元宝倒没有。你猜猜。”外婆继续做着缝纫机上的工作。

  “我猜不着嘛。”我粘在外婆身旁。

  “喏,这不是宝贝嘛。”外婆指着缝纫机。

  “这算什么宝贝嘛?”我还是迷惑不解地站在那里。

  “变废为宝呀!”外婆停住缝纫机,拿起缝制好的红裙子甩了甩。

  “这不是我妈的衣服吗?怎么变成裙子了?”

  “试试!”外婆帮我穿上,眉开眼笑地说:“嗯,挺好看嘛!”

  我在镜子前转了一圈,裙摆立刻转成了一朵花!“可我还是没找到宝贝呀?外婆!”

  “宝贝,不是在你身上嘛!”外婆把我前前后后仔仔细细看了个遍。

  哦,我懂了,“宝贝”就是“变废为宝”!别看外婆不识字,但外婆可能干了。她总是能想尽一切办法变废为宝,睡在摇篮中的我就是伴着外婆的宝贝缝纫机长大的。一些零零碎碎的布头,旧衣裤,外婆自然舍不得扔掉,总是变着法子,让旧的变新的!小时候我穿的羊毛裤就是用爸爸的旧羊毛衫的两只袖子改制的,小鞋子是妈妈的呢大衣改制的,现在仍伴随着我睡觉的大肚兜是阿姨送的布头缝制的,超级保暖,超级贴心!更有趣的是外婆竟然拆下小妹妹尿不湿上的橡皮筋,安装到我的小短裤上,这种皮筋弹性强、特别舒适!心灵手巧的外婆影响着妈妈,也影响着我。外婆说要扔的东西,妈妈说别扔,妈妈说要扔掉的东西,我说别扔!废物利用真是用到家了!

  长大的我也变得心灵手巧了。这不,寒假作业要上交一份读书小报。我一时粗心,将报头“张天翼”读书小报做成了“严天井”读书小报。妈妈让我重做一张,我才不呢!从曾经用过的梅红色卡纸上撕下几张小纸片,折了几折,然后重新设计了“张天翼”三个字,剪了下来,与折好的小纸片粘在一起,贴到弄错的地方,结果我的读书小报就变成独一无二的立体读书小报了!哈哈,外婆的“宝贝”我学到家了!

  宝贝,宝贝!勤俭节约,变废为宝!这难道不是我家的家风吗?

  (指导老师:潘旭群)

  【编辑点评】

  小作者采用欲扬先抑手法,以“宝贝”为主线贯穿全文,将自己在家中寻宝的经过写得跌宕起伏而扣人心弦,让读者在潜移默化中也受到了感染和熏陶。

  个性化的语言描写,将“我”的好奇、疑惑、兴高采烈、恍然大悟之状刻画得活灵活现,如亲眼所见一般。同时,也把外婆苦口婆心、循循善诱的特点凸显得具体可感。“我”听到“宝贝”两字后眼睛发亮、外婆欣赏裙子等多处细节描写,不仅再现了当时的情景,还有力地展现了人物性格特点,达到了一石数鸟的神奇效果。更可贵的是,小作者善于运用具体事例说明“变废为宝”的家风,不但在“我”家生根、发芽,而且已经代代相传,开出了绚烂的花朵。这样安排材料更真实可感,更具说服力和表现力。结尾点题同时,又照应前文,给人留下思考与咀嚼余地,更耐人寻味。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举”起一方新天地
·交通安全记心头
·科技嘉年华 快乐你我他
·由幼儿园的贴心小举动想到的……
·吃笋过量诱发胃出血
·高速“堵点”看过来
·正学东路“跨栏”频现
·八面来风
·禁毒宣传进商铺
·越溪乡中心幼儿园新建教学楼工程...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