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市民咨询:磁条卡不能用了?

人行县支行答复:暂不影响使用 建议持卡人尽早升级为芯片卡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5月03日 08:59:58

  宁海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卓佳洋)根据央行去年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的通知》,今年5月1日起,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功能。“五一后磁条卡就不能用了?”日前,市民张女士到银行询问,工作人员认真核对后告知张女士,她的银行卡是芯片磁条复合卡,此次银行关闭的仅是该卡的磁条交易功能,仍可正常使用。

  随着移动通信技术和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银行卡使用安全面临新的挑战。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的信息屡见不鲜。目前,市面上的银行卡主要分为只有磁条的纯磁条卡和只有芯片的金融IC卡以及磁条和芯片都有的复合卡3种。根据以往的盗刷案例可以看到,磁条卡用户只要在被改装的POS机或ATM机上刷卡,就会被窃取磁条信息,有些受害人表示银行卡明明保管得很好,却还是被盗刷。事实上,犯罪分子就是利用了磁条卡的可复制性在作案。磁条卡存在被复制、被盗刷的风险,有时还会消磁。而芯片卡安全性就要更高,信息主要存储在智能芯片中,卡内信息难以复制,并且有多重的交易认证流程,可以有效保障账户资金安全。

  人民银行县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关闭复合卡上的磁条交易主要原因是目前复合卡既有芯片功能,又有磁条功能,安全性等同于磁条卡,容易被复制。此次关闭的是复合卡上的磁条功能,也就是说今后芯片磁条复合卡就只能用芯片功能。

  尽管纯磁条卡用户目前不受影响,可以使用,但从资金安全方面考虑,人民银行县支行郑重提示:建议持卡人尽快到银行升级银行卡为芯片卡,及早享受“安芯”服务。目前,磁条卡换芯片卡,卡号需更换,若要保留卡号,需要的时间相对比较长,多数跟银行“签约”的业务会自动迁移到新卡上,代扣代缴等部分业务则需要重新在柜台上做变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