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锐意进取 敢为人先

中国色纺业之母——宁海棉纺织厂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5月03日 09:23:27

 

  创新

  做行业的领跑者

  80年代以前,国外生产色纺棉织品的厂家很少,主要集中在韩国和日本。虽然国际上最前卫的设计师都看到色纺潜在的生命力,但是一直没有引起中国棉纺织行业的重视,色纺产品的市场占比为零。

  1989年,时任厂领导受上海针织品进出口公司之邀去澳大利亚考察,发现了这款产品,市场嗅觉敏锐的他马上让厂里的技术和经营科长赶赴上海考察,调查发现有两家上海棉纺织企业在秘密试制色纺产品,但是技术不稳定,还无法实现量产。必须尽快抢占这个市场,宁海棉纺织厂迅速投入到开发工作中。

1988年,宁海棉纺织厂通过省级先进企业考评验收。图为考评组进行现场考评。

  “开发那款产品的时候,我们都是没日没夜的,白天黑夜都在厂里,有时回到家里刚躺下,一个电话就回来了。而且这不是我们一个部门在拼,所有部门个个都是如此。”当时的技术部门负责人对那段经历仍然记忆犹新。“但是我们能开发成功主要是因为我们都非常年轻,不受前辈那些条条框框的束缚,敢于尝试他们不敢尝试的东西,让我们引导了时代潮流。”

  她认为宁棉精神中最可贵的就是那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作风。

  1989年底,企业开发成功C18.2tex等4种系列麻灰混色纱产品,1990年9月经省鉴定委员会鉴定后被认为填补了国内纺织工业色纺纱的空白,开始投入大批量生产。

  1990年,企业生产的1268吨麻灰混色纱仅占总产品的15.17%,却创产值3897万元,实现利润247万元,占企业全年总利润的44%,吨纤维效益比其他纱支高30%以上。

  “当第一根纱纺出来的时候,我的感觉是又欣慰又心疼,为我们的成功,也为我们付出的努力。”当时的技术部门负责人这样形容自己的感受,她觉得完成了这个技术难关仿佛打开了一扇大门,门后五光十色,有无限可能。

  1993年,宁海棉纺织厂试制开发成功的多色混纺纱再一次填补了国内空白,成为国际市场上的抢手货,畅销欧美、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一根纱里不可能有五六种颜色,我们把印染行业做不到的事情做到了,不仅让生产过程中的染色剂和降水量缩减到原来的10%,而且颜色更加丰富多彩、更加柔和,手感也更加柔软。”

  新产品相继开发成功,改变了企业的产品结构,加快了产品升级换代的步伐,自1991年起,新产品在企业生产中的比例由原来的15.17%一路攀升,直至90年代后期的100%。

  从今天看来,宁海棉纺织厂开发成功色纺纱是国内棉纺织行业的一个革命性事件,自此色纺成为棉纺织行业的一股新潮流,占据行业比重高达30%,成为一个独立行业。如今中国色纺行业年产值近400亿元,宁海棉纺织厂的技术成果奠定了该行业技术研发的基础,而且深刻影响了国内色纺行业的格局——目前国内最大的色纺企业之一百隆,最初就是宁海棉纺织厂的销售商。

  宁海棉纺厂是当之无愧的中国色纺业之母。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