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大佳何农村法律顾问护航村级组织换届选举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5月04日 08:45:08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旭婷通讯员通讯员王晓娜黄赞) “在这次换届选举中,希望大家根据我所讲的选举办法在法律范围内开展。”5月2日,大佳何镇召开村委会换届选举自荐人集体谈话会,邀请农村法律顾问现场授课,讲解在换届选举中涉及的法律问题。据了解,为化解农村选举矛盾,让换届选举在法律和制度的范围内顺利开展,该镇特邀请律师团,全程“护航”村级组织换届选举。

  农村法律顾问通过“送法律服务、法制电影、法制书籍、法制挂图”进村等活动,重点开展《选举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与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宣传,提高村民依法参选、公平竞争的意识和能力。同时,通过一村一顾问蹲点指导,就村规民约、村重大项目合同协议等提供系统性的公共法律咨询服务,抓住影响村级换届选举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提供修改意见和法律建议,把矛盾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法律顾问还实施周二坐班制,到村坐班,主动“开方送药”,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或影响换届选举正常进行的重大矛盾纠纷、突发事件,做好疏导、说服、处理工作,并及时向镇司法所等有关部门汇报。

  据介绍,整个换届选举过程由律师团成立“法律宣传员”、“程序监督员”、“现场见证员”、“纠纷调解员”、“信息联络员”,为换届选举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一站式”法律服务。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