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夯基础 抓聚力 求创新 促改革

我县教育系统共青团工作有声有色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5月05日 08:34:15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陈静珠通讯员胡玲玲)最近,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城西校区的鼓乐队队员、城东实验小学的合唱队队员特别忙碌,天天在学校排练和预演拿手节目。这些特色节目将在县“中国共青团成立95周年纪念晚会”上精彩亮相,一展全县教育系统团组织风采。

  近年来,县教育局团工委以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以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和少先队建设为重点,夯基础,抓聚力,求创新,促改革,确保教育系统共青团工作扎实推进。

  建起优秀的团干部队伍。实行选聘考核上岗制度,在全县中学团委书记、小学少先队辅导员中排摸,三年来共有92名团干部选聘上岗。定期开展团干部学习,每年举行“一带一路”“中国梦”等主题培训和活动。制定《宁海县教育系统共青团工作片组共建实施方案》,将全县中学共青团组织和小学少先队组织分成5个片区实行片组共建模式,增强全县各学校团队组织之间的联系和交流,激活了整体活力。

  加强青少年德育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统领,结合传统节日,开展节日民俗、经典诵读、志愿服务等活动,深入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缅怀先烈颂党恩继承精神跟党走”主题教育、全县中小学生“美丽县城共建共享”主题征文绘画比赛、“法在心中”主题教育等具体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团员、少先队员的社会责任感,培育他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

  以团建带队建,深入推进特色中队建设。在全县4万余名少先队员中,连续4年开展“守望少先队·护航少年梦”沙龙活动,通过“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甬疆少年儿童书信手拉手活动、“雏鹰争章”、鼓乐队比赛等一系列活动,锻炼培养了少先队员自主能力。

  硕果累累,成绩喜人。近年来,主持的课题《学校少先队“特色中队”创建的实践与研究》被省少工委立项,并获得宁波市教育科研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县教育局团工委荣获宁波市先进团组织,团工委书记蒋倩先后荣获宁波市优秀共青团干部、浙江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浙江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