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做手工,是很有趣的

——访民间手艺人张焱太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5月05日 09:08:48

  记者潘璐璐通讯员王佳靖王阳倩

  我打小就没放下过对手工的热爱

  桃源街道隔水洋村有个爱做手工的老人张焱太,惟妙惟肖的作品让他成了小有名气的手艺人。每当支起桌子开工,叮叮当当的声响就会引来左邻右舍众多“小粉丝”围观。也有很多人慕名而来,其中不乏想跟他学手艺、下订单做物件的。

  记者见到张焱太时,他正在给竹筒打磨。一把凳子,一张砂纸,竹筒抵在地上,眉头紧锁,全神贯注,还没发现记者来了。直到旁人提醒,他才忙放下手中的活,笑着进屋去拿小凳子。站在一旁的邻居杨阿姨说:“我喜欢看老张做东西,从一堆泥巴一点一点变成动物,变成蔬菜,太有意思了。”杨阿姨住在村里多年了,张焱太大大小小的作品她都看着完成,可以说是“监工”或“资深迷妹”。几年前她想跟张焱太学手艺,可惜手笨学不会,那就过过眼瘾,偶尔给老张当当参谋,指出一些不足。

  和邻居们谈话的间隙,张焱太将一件件作品往外搬,5平方米的空地很快被一件件可爱至极、栩栩如生的物件摆满了,色彩纷呈,形态各异,让记者一时间不知道先看哪件好。眼看着作品快搬完了,张焱太又端出一张桌子,上面放着七八个果盘,有“坚果”“水果”“饼干”等等小吃,记者连忙说道:“师傅,不用麻烦了,我不吃,您快坐下我们聊聊天。”这话一出,众人笑了起来,记者这才看清,这哪是待客的食物?都是张焱太的作品呀!果然是不凡的手艺,以假乱真毫不费力。

  望着一地的作品,张焱太点了一支烟,开始讲做手艺的初衷。他是江西鄱阳县人,小时候就喜爱绘画、写字,用泥巴做花鸟鱼虫。其他孩子成群玩游戏的时候,他就拿粉笔和煤炭在地上画,大家都夸他画得像,有天赋,他也颇得其乐。有时候脸被煤炭糊得黑漆漆的,招了爸妈一顿打骂也不在意,转身又继续创作去了。那时候张焱太不过10岁,却已许下心愿:要出门拜师学艺,把手上的功夫练强,当一个真正的手艺人。可惜,一年年过去,父亲的身体每况愈下,家里没有条件支撑他继续学业,他只能走出课堂,走进社会,带着未完成的梦想扛起家里的责任。偶尔得空,就见缝插针地看书、认字、学知识。从这往后几十年,他奔波于生计,几乎与绘画、手工暂别了。但这个从小种在心里的芽儿,一直期待着,翘首以盼……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