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至爱亲情 正文
     高级检索
 
一个中考家长的焦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5月05日 09:08:48

  讲述焦虑的春天

  整理素素

  中考已经进入倒计时了,儿子最近一次月考,数学成绩仍然一塌糊涂,整体成绩没有提高反而还退步了。心情就像这阴雨绵绵的天气,看什么都是灰蒙蒙的,提不起兴致,情绪降至谷底。

  其实这样的情况不是一次两次了。我知道自己是太过焦虑了,可能过段时间,我又会归于平静,到下一次月考,又是一轮新的焦虑,像赌博一样,任由他的成绩左右家里的气氛和我们的心情,偶尔考得好(这样的时候极少),我们开心一阵,考得不好,焦虑一阵,有时候很开心的时候,突然想到儿子的成绩,心会突然一沉,随即陷入深深的焦虑,

  孩子是我和老公的软肋。说句实话,我和老公当年也是从激烈的竞争中通过高考这座独木桥,智商应该不差,在单位里也算混得不错,唯独孩子是我们无法言说的痛。

  目前中国的教育就是唯分数论,学习不好,别人就会给你贴上一无是处的标签,孩子学习不好,不仅孩子不自信,连做父母的也抬不起头。

  我的一个同事,儿子今年刚考上浙江大学,让大家羡慕嫉妒恨。同事还说孩子从小就省心,不用辅导作业,也没上什么补习班。

  一般人以为他在嘚瑟在吹牛,可是我知道他没真在吹牛,因为这个同事是个喝酒糊涂,做事马马虎虎拖拖拉拉,家里的事都丢给老婆。他的老婆初中文化,每天忙着打工,也管不了孩子。可是人家孩子就是优秀,人家随随便便说几句听起来就像是在嘚瑟了。

  这样一对比,我的心更痛。

  天知道我为了儿子付出了多少,从小就送他上培训班,风里雨里准时接送,丝毫不敢懈怠。上小学后,每天陪他写作业,晚饭后陪他做运动,睡觉前陪他一起看书......完全没有自己的生活空间,生活的重心除了儿子,还是儿子。

  儿子读小学时成绩属于中等,初一时也能居于中游,但是到了初二,成绩开始下降,主要是数学成绩拖了后腿。他说,他也想学好,可是数学对他来说,实在太难,课堂上,他的思路根本跟不上老师的节奏。

  于是找了老师补习数学。老师带了三个学生,其他两个孩子有不会的题,老师一点就透,可是儿子却相反,一道题,老师讲了好几遍,问他懂了没,他说懂了,可是让他再做一遍,他又犯懵。

  每次考试后,还没批评他,他自己就先掉眼泪了,他也觉得很惭愧。数学对他来说,真的是一只拦路虎,并且陷入了恶性循环,越是考不好,越是畏惧数学讨厌数学,越是畏惧讨厌,越是考不好。偏偏,数学是不可回避的一门科目。

  初三第一学期开始的时候,我跟儿子商量每周补课,就从基础补起,不难的。儿子也答应了,但是最后又不了了之。不是他不愿意补习,而是真的没有时间,一整天都在教室,中午一点时间还要写上午的作业,晚上要写下午的作业,一般写到十点还没完,周末两天,作业更多。

  看着他这个样子,我的内心焦虑抓狂,为此我还通过书籍网络寻找各种方法,恨不得自己代替儿子做题,但是隔山打牛,根本没用。

  不说成绩,不说学习,我觉得儿子挺乖的,很懂事,动手能力也很强。他喜欢音乐喜欢唱歌,而且也有这方面的天赋,他的理想是考上高中,将来走艺考这条路,学唱歌当明星。他总是问我,妈妈,我这样的成绩能考上大学吗?看着他期待的眼神,我真不忍心泼他冷水,总是说,你数学能考到班级平均分,就能上了。我这么一说,他就叹气。

  我和老公也盼望他能考上高中,能顺利读完三年,考到三本的分数,我们就心满意足了。

  但是按照目前的成绩,儿子上普高都成问题。有时候对自己说,放弃对儿子学习上的要求吧,一家人其乐融融,让儿子轻松快乐地成长,不好吗?但这个念头乍一出现,就很快被我否决,孩子不是生活在真空,他终究要进入社会,没有基本的学历,没有一技之长,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他怎么生存?这个问题我想过无数次了。

  时间过得太快又太慢,人像被绑架,很无力,很无能,感觉生无可恋,想逃离这个家,想离开这个城市……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国际助产士日的由来
·我们叫助产士
·她们当了30年的“接生婆”
·守望生命花开
·百例优质接生竞赛 为母婴安全护航
·做手工,是很有趣的
·新城规划展示馆建设有序推进
·整治门面广告 美化街容街貌
·橘子花香醉游客
·体验民俗 同过立夏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