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守望生命花开

——写在第25个国际助产士日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5月05日 09:08:48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薛瑜

  她们,是世上第一个触摸你的人;她们,是世上第一个拥抱你的人;她们,更是开启生命之门的天使。她们,就是助产士。

  记者从县卫计部门得到一组数据,去年,全县新增新生儿5223名,其中顺产2975人。在母婴平安的背后,离不开全县47名助产士的辛勤付出。

  忙碌在产房中守护在产妇旁

  助产士每天面对的是一张张忍痛并幸福着的面孔,面对的是一个个充满期盼的家庭。

  县妇保院助产士叶嫦娥马上就到退休年龄了。从1984年参加工作以来,自己换过岗位,但最舍不得的还是产房,在这里见证了太多欢乐和幸福。忘不了,在街上走的时候,突然一个陌生的人走过来,“叶医生,谢谢你,上次我生孩子就是你接生的。”更忘不了,在分娩室产妇信赖的眼神以及在听到孩子啼哭后欣慰的笑容。

  叶嫦娥告诉记者,“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前,妇保院每个月的分娩量一般在400—500左右。放开后,去年11月达到了700多,而叶嫦娥和同事最多的时候一天接生近30个,工作强度之大非常人能想象。整个产程中,她们一直陪伴产妇左右,从产妇推进分娩室到送进病房,助产士一般要在分娩室待上七八个小时,有些则要十几个小时。她们要密切观察产妇的生命体征、心理状态、胎儿情况,还要耐心解答产妇和家属关心的问题。她们熟悉产程的每一种变化,甚至产妇的每一个表情和反应。

  叶嫦娥告诉记者,很多产妇最大的问题就是心理上的不安,这时候,哪怕是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句安抚和鼓励,都能传递力量和勇气,为产妇带来实质性的帮助。几十年下来,她接生的新生儿上万名。“我觉得每天在产房中,帮助了她们很有成就感,很快乐。”叶嫦娥说,每次和一个个家庭共渡难关喜迎新生命的快乐,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奇妙旅程。

  你不放弃我不放弃

  助产士不光要面对繁重工作的耐心和细致,更要面对突发状况的临危不乱,果断地采取适当措施,保证母婴安全;不光有对产妇的爱心、耐心、责任心,更有精准的操作技术和与时俱进的理念。

  县第一医院产房护士长黄海珍在产房工作10多年,接生的新生儿数目她也记不清了。从刚刚工作的稚嫩到现在高年资助产士,感动的场景数不胜数。

  一次产房来了一位身高1.5米左右的产妇,医生在综合考虑产妇自身条件以及胎儿大小后,建议做剖宫产手术。就在黄海珍给产妇做最后的检查时,发现产妇宫口开了3厘米,产妇知道后想顺产。从下午4点进分娩室,一直到晚上11点才将宝宝顺利生下来。“生产过程中,产妇非常相信我,虽然在分娩过程中因为胎儿头下不来,又进行侧卧分娩,但整个过程产妇一句抱怨都没有,非常配合。”黄海珍说,正因为产妇的不放弃,才坚定了我们的信心。

  倘若生命来到这个世界,需要走过一条长长的曲折道路,助产士则是道路尽头最后一个摆渡人。

  母婴平安最大心愿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产科服务模式已从陈旧的技术模式转换为人性化模式。助产士的工作也由原来的执行医嘱、定时观察产程及接产向全方位服务扩展。

  从产前助产士门诊、孕妇课程,到助产士对产妇及家属介绍分娩过程,教会家属如何科学帮助产妇,指导产妇合理营养膳食,给予产妇心理指导及感情支持,增强产妇自然分娩的信心,叶嫦娥感觉自己和同事的工作平凡而充实。

  一个顺产产妇的生产过程要10多个小时,而产妇在产床上的几个小时里,助产士要完全站立,给产妇加油鼓劲等。因为劳动强度大、姿势单调、长期超负荷工作,助产士职业性劳损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腰酸背痛、颈椎病、肩周炎、静脉曲张等职业病在助产士中很常见。“虽然工作很忙,也很辛苦,但每当看到产妇和新生儿平平安安,再苦再累也值了,母婴安全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叶嫦娥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