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正文
     高级检索
 
东晋名儒第一家(上)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5月08日 09:15:16

  赵安炉

  自宁海出西门,沿甬临复线经前童古镇,不久便见路边耸立着一块近十米高的巨石,上书“湖头村”,字大如箩,醒目,落款处刻有小字一行:葛洪后裔聚集地。

  春寒料峭,此时,梅花已衰,田野里嫩黄的油菜花正盛,路边田角的梨花带着清晨的雨露,楚楚动人。阡陌间十分静谧,临近村口,闻到流水声和几声狗叫,顿时,“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的意境便油然而生。见一村妇在湖边汰洗刚采的青,哦,原来清明将至,青麻糍乃是祭祖必不可少的。村前的广场上,四五只小狗嬉戏正欢,见有陌生人到此,它们冲到桥上朝着我象征性地叫了几声,不知是欢迎还是警告。

  伫立村口,举目四望。但见村庄背倚巍巍大洪山,雨后云雾飘荡,山色空灵。村前玉带河环绕,流水悠悠,睡莲丛丛,浮萍点缀。村口古宅掩映,房影树影融入水中,显得柔和而飘荡。斗转星移的河面上从东到西筑有三桥,桥头各有老樟树挺立,古朴苍劲,亭亭如盖。三百六十度扫描整个村庄,简直是一幅山水画卷,不由令人感叹当年葛氏先祖独具慧眼,选此船地布局、玉带缠腰的风水宝地。

  这就是宁海县岔路镇湖头古村。湖头古村最早可以溯源到晋代。《西洋葛氏宗谱》详细记载了葛洪来此访道求仙、结庐修真、留脉聚居的经过:“洪,即仙翁也。遍历天下名山,见此岭上,盘踞数十里,高逾千丈,突兀峥嵘,且其麓皆腴田沃野,于是构宫伐木,选盖以栖。内藏杖履,外置丹炉……”葛洪30多岁时到大洪山的学士坪修炼、著述长达十年之久,后留下次子葛勋在山下的西洋扎根繁衍。湖头古称西洋,亦曰仙人里,后因前童鹿山上冲天枫树投影在村前的玉带湖上,形成名闻四乡的“枫湖夜月”美景,又有了个美丽的名字叫枫湖,据族谱记载直到清雍正六年(1728年)才改称湖头。千年风云激荡,至今在岔路盆地一带留下了2.7万余后裔,是葛洪后裔的最大聚居地。而葛洪原籍地江苏句容,经历史变迁,已经没有后裔了。

  过桥进村,墙面上醒目地画着“湖头村区域文化礼堂分布图”,葛洪纪念馆、西洋葛氏祠堂、抱朴讲堂、聊天长廊、枫湖草堂等一目了然。沿湖西行,仿佛是走进了书卷里,一整块一整块鳞次栉比的文化墙上,图文并茂介绍了葛洪文化的精髓,特别是容纳、调养、气通、平静、生息等“葛洪与养生”内容,充满着智慧与科学,通俗易懂,读之受益匪浅。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路边摊也要让大家吃得放心
·职工徒步登山健身
·缤纷活动 快乐立夏
·青春“河小二” 治水当先锋
·首届市民体育节“双林杯”春季钓...
·欢乐蛋碰蛋 浓浓立夏节
·打造“书香兴海” 倡导全民阅读
·桥头胡街道打响伏季休渔和幼鱼保...
·桃源街道开展“两路两侧”整治助...
·跃龙街道双管齐下撑起未成年人防...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