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正文
     高级检索
 
溪南许村血防史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5月08日 09:16:38

  胡逢竑

  我县曾是血吸虫病流行重点县,在撤区并乡之前,有17个乡镇104个村流行血吸虫病。从1955年开始,经过30余年的反复奋斗,到1992年才消灭此病。在漫长的岁月中,全县和外地支援的医务卫生人员、卫校学生先后组成血防调查组、专业队、卫宣队,在不同时期分批深入血防地区,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指导开展血防工作,为送“瘟神”历尽心血。城南溪南许,曾是血吸虫病危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一

  溪南许是许家和严、林两个自然村合并后的新称呼,地处城南大溪南岸,紧靠飞凤山公园西侧,被青山绿水环抱,风景秀丽,土地肥沃。因靠近县城,当地出产的蔬菜、杂粮和鱼虾在市场上非常畅销,是富庶的鱼米之乡。可惜在旧社会,村民受三座大山压迫,加上“瘟神”血吸虫病的摧残,使得青山绿水枉自多,展现的是“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的悲惨景象。

  血吸虫病是旧社会遗留下来、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瘟神”。从1955年开始,我县首先在护城河东南段发现血吸虫病宿主钉螺,接着扩大到溪南相继发现钉螺。尤其是溪南许一带的所有园地、田野、水沟,到处发现钉螺,而且密度高、范围广。从迹象显示,血吸虫病已给当地造成深重灾难。1962年对该村进行查病,半数以上村民均得此病,其中严林村仅20户68人,竟有51人得病。在解放前后十几年中,这个村就有9户为此病绝代。当时尚有14名妇女的丈夫死于此病,成为寡妇,其中有位妇女曾三次改嫁四做寡妇。血吸虫病使该村成了“黄胖的人、鼓胀的病、不兴丁的村”,病人肚大人瘦,能吃不能劳动。有人形容是“一把锄头二斤铁,拿到手里就想歇;下田扶根棍,未到田头就想睏”。在神仙难医“筲箕肚”、华佗无奈小虫何的过去,病人只能“有钱做钱着,无钱做命着”。变卖家产、卖女典妻,造成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的惨景。柔石烈士《为奴隶的母亲》中春宝父母的原型,这个村比比皆是。当时的溪南许萧条凄凉,田园荒芜,房屋倒塌,没有像样的住房和通道。旧政府中办了不少好事的县长李涵夫,对此事也无能为力。

  二

  解放后,党和政府关心人民疾苦,果断提出“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在农业发展纲要中作了规划,并落实各项具体措施。我县从1955年开始,投入大量财力、物力和人力,经过规模宏大的查灭螺、查治病,加强粪便和水源管理,以及个人防护等综合措施。到1992年,经过36年之久,才消灭血吸虫病。

  1970年,在毛泽东批示“照办”的中央(70)2号文件推动下,我县和宁波市各大医院抽调近200名卫生人员,进驻血防地区,指导开展血防工作,仅春季查螺全县就发动20余万人。

  特别是溪南许村,乘这次东风,在驻村卫宣队指导下,当时不到50户200人的村,面临流经3个乡8个村长达5华里的“坑河”,以及南门大溪螺蛳潭以上大片溪坑的灭螺工程。因环境复杂,钉螺密度高,工程难度大,行家一见此境均望而生畏。以往灭螺仅修修补补不能根本解决问题,这次动了真格。尽管当时条件十分困难,既无机械又缺人手,全村不到50个正半劳力和仅有的锄头畚箕,但全村群众下大决心,男女老少齐出动,决心将坑河开新填旧,将溪滩改成良田。做到小雨不停工,夜里挑灯干,饭在工地吃,挑土填沟,连干数月。他们的行动感动周围,并得到广泛响应和支援,机关、工厂、学校、居民都纷纷组队支援,连远在30里外的梅林也组织230名村民,带着锄头畚箕和扁担前来助阵。

  灭螺后新坑河开成,旧坑河及旧溪滩成了良田,既扩大耕地,又疏通渠道。当时宁波专署选定这个现场,召开了全区灭螺现场会,省和中央领导也相继来现场视察,并在中央(70)49号文件中加以表扬和肯定。在开展灭螺的同时,对患有血吸虫病的进行全面治疗,数名已奄奄一息的晚期病人,经过切脾根治后获得新生。以前从未出过兵的溪南许,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也不断为国家输送兵员。

  三

  我驻村搞血防已过去半个世纪,最近重访溪南许,如入梦境。村庄的通村大道宽畅坦荡,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村口的“溪南许村”牌楼宏伟气派,楼房别墅新颖大方,花草树木竞相争艳,村综合楼和老年活动中心等公共建筑尤为显目。村庄规模已扩大数倍,两个自然村已连成一片。既往凄凉景象已成历史,原来不到50户现已发展到139户,增加一倍多。原来200人左右,目前增到376人,将近一倍。过去全村难以看到花甲老人,现在古稀之年已很普遍,耄耋之年并不少见,年近百岁尚有人在。

  我还特地走访当时的“三同户”老许的家。原是普通农民的他,早已进入小康,建在村口的别墅特别引人注目,室内每个房间布置得富丽堂皇,现代化的汽车、摩托和电器样样齐全。4个女儿高校毕业后各奔前程,唯一独子高中毕业后参军,现已退役成了企业家。年过古稀的他,依然老当益壮,帮儿子处理些事务。贤惠朴实的妻子热情接待,赞叹现在的美好日子如在做梦。

  我们在闲谈中,谈起血吸虫病危害时,他早已忘到了九霄云外,年轻一代更不知道血防工作是何事。看来得补上“瘟神”致使先辈贫病交迫灭族毁村那堂历史课,以珍惜今天,不忘过去。建议村委会对那段改天换地斗“瘟神”的历程,置文立碑。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龙骧豹变 怒猊渴骥
·路边摊也要让大家吃得放心
·职工徒步登山健身
·缤纷活动 快乐立夏
·青春“河小二” 治水当先锋
·首届市民体育节“双林杯”春季钓...
·欢乐蛋碰蛋 浓浓立夏节
·打造“书香兴海” 倡导全民阅读
·桥头胡街道打响伏季休渔和幼鱼保...
·桃源街道开展“两路两侧”整治助...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