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治快讯 正文

【宁波司行政网】宁海县司法局“找、防、调”服务保障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26日 14:33:32

  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宁海县司法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优化人民调解职能作用,打好“找防调”组合拳,服务保障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

  一是立足“找”,主动排查清除障碍。制定下发《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县范围内部署开展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矛盾纠纷专项排查行动。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网格化排摸,已累计开展排查活动111次,共排查出涉及宗族、村级财务管理和山林土地等三大类影响换届选举的不稳定因素7件,并结合实际制定调解预案,落实牵头责任人,确保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为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扫清障碍隐患,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是立足“防”,深入分析防患未然。针对村历史遗留等久调不决的矛盾纠纷,联合农村法律顾问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分析论证,在听取各方当事人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具体解决方案。西店、深甽等司法所针对14件疑难复杂案件召开协调会6次,有效预防了矛盾纠纷激化。同时,各级调解组织主动介入、超前预防、跟踪服务,主动把调解工作向流动人口聚居区、城乡结合部延伸,拓宽调解工作覆盖面,发现苗头,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并提出解决建议,协助做好相关工作。

  三是立足“调”,全力出击化解难题。结合矛盾纠纷调处多元化机制,以“一般纠纷就地调、疑难纠纷集中调、重大纠纷包案调”为原则,对山林土地、村级财务、征地补偿等涉及人数多、原因复杂、跨村影响换届选举的复杂疑难重大矛盾纠纷,建立专项调解小组,集中化解,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的针对性、高效性。到目前为止,全县共成功调处矛盾纠纷847件,其中影响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的矛盾纠纷7件,没有发生因矛盾纠纷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集体上访事件,保障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