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在剿劣攻坚中砥砺铁军精神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5月09日 11:25:05

  2017年,浙江水污染治理迎来升级版,即全面消除劣Ⅴ类水质断面,“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剿灭劣Ⅴ类水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深入实践,是践行“两山”理论的具体举措,是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的关键之招,是增进民生福祉的民心之举。

  劣Ⅴ类水是我省水环境的突出短板,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浙江立誓要在2017年内彻底剿灭劣Ⅴ类水,并采取一切措施巩固成果,保证不反弹。剿劣攻坚战是面镜子,它能折射出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高低;剿劣攻坚战是张试纸,它能检测出干部队伍的“干劲PH值”;剿劣攻坚战是试金石,它能闪现出干部队伍的成色几何;剿劣攻坚战是座熔炉,它能锤炼出干部队伍的铁军精神。在当下如火如荼开展的剿劣攻坚战中,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增强以下十种意识。

  担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磨练干部的品质,考验干部的毅力。”剿灭劣Ⅴ类水是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无论是劣Ⅴ类水的摸排,或是截污纳管,还是产业整治和水生态修复,都是非常艰苦的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要大胆工作、敢于负责,以敢抓敢管、尽职尽责为荣,以不负责任、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为耻。剿劣是个综合性工程,治水和剿劣的背后是产业的升级、环境的再造、民生的改善、干部作风的转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作风,迅速行动起来,不折不扣完成目标任务,千方百计、全力以赴剿灭劣Ⅴ类水。

  一线意识。在剿劣攻坚战中广大干部要身先士卒,立说立行,亲力亲为,发挥一线战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面对困难不退缩,碰到矛盾不回避,真正沉下身子,痛下决心、真下决心,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要围绕“截、清、治、修”四个环节,在治源控污、截污纳管、清淤疏浚、工业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治理、排放口整治、拆违打非、活水入河、生态修复、长效管理中发挥标兵作用,自觉努力拉高标杆、补齐短板、凝神聚力、细化任务、干字当头。

  全域意识。2015年浙江开始实施劣Ⅴ类水质断面消减计划,水质改善加快提速。截至2016年,浙江省221个地表水省控监测断面中,Ⅲ类以上水质断面占比77.4%,同比提高4.5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占比2.7%,同比下降4.1个百分点。尽管大江大河的水质明显改观,但一些河流、湖泊、池塘、沟渠的水域水体洁净仍待改善,离环境整洁优美、水清岸绿的要求仍有差距。我省既有县控以上劣Ⅴ类水质断面,也涉及量大面广的池塘、沟渠等劣Ⅴ类小微水体。要关注小沟、小渠、小溪、小池塘等小微水体,将小微水体这些水系的“毛细血管”也纳入剿劣范围,实施全流域剿劣工程,实现“沟渠有人看,池塘有人管”,真正实现全流域覆盖。要全面彻底摸底调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找准问题;大河要变清,小微水体也要变净。

  标本意识。在剿劣中要着手水岸同治,坚持标本兼治。要强化重点突破,统筹实施截污纳管、河道清淤、污泥处理、生态调水等工作,坚决铲除劣Ⅴ类水的源头。要以治本为导向加大岸上治理力度,既立足当前,落实措施改善水质,又着眼长远,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根治源头稳定水质,把水体清淤、河道治理、生态护堤、环境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比如,温州生态园现在有7000亩瓯柑种植,其除虫、施肥所产生的农药和化肥残留是造成水体氨氮超标的主要来源。因而亟需对大部分瓯柑进行林相改造,改变经济作物种植对水体的农业面源污染;对保留部分的瓯柑采用现代化集约化种植管理模式,包括使用配方农药、化肥,周边设置生态拦截等方式,减少农业面源对水体的污染。通过生态拦污、有效拦截外源污染,对25个外源水系连接口的生态拦截工程进行提升,尤其是对以进水为主的湿地西南侧连接口,重点构建人工湿地,进一步有效拦截外源水系污染。要通过打好“清、截、封、改”组合拳,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深入实施源头治污等具体措施,全面消除劣Ⅴ类水质断面,实现水质全面提升。

  表里意识。剿灭劣Ⅴ类水既不是表面文章,也不是形象工程,必须表里兼顾,做到表里如一。一要岸上岸下齐抓共管。既要看水中情况,也要看岸上情况,要看截污纳管有没有做到位、污水直排有没有被消除、企业“明治理暗偷排”的现象有没有被制止。二要严格标准,注重实效。对于为了应付验收,采取放水、调水、换水等临时性措施或者采取填埋等粗放式处置小微水体的问题要加以防范和杜绝。对指标已经达标,但岸上治理不到位的不能销号。三是既要看指标,又要看效果。劣Ⅴ类小微水体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既要水质达标,又要改善水体感官;治水效果如何,既要得“金杯”,更要赢“口碑”。

  制度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项制度制定了,就要立说立行、严格执行,不能说在嘴上,挂在墙上,写在纸上,把制度当‘稻草人’摆设,而应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具体工作中”。剿灭劣Ⅴ类水是当前最重要的民生工程,要重点做好“精”字文章,强化“劣Ⅴ类水清单、主要成因清单、治理项目清单、销号报捷清单、提标深化清单”五张清单,精心安排计划、精准落实制度。以往有些干部在治水问题上也有承诺,但由于没有具体的量化考核指标,有些地方存在“年年承诺年年空”的现象。目前,各种制度和约束机制已经建立,关键是让制度实实在在地落实,让约束机制不折不扣地发挥作用。针对劣Ⅴ类水断面与小微水体,要因地制宜,“一点一策”,切切实实落实好制度。要严查环境违法责任,实行最严格的水环境监管制度,对水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实行“零容忍”。

  效率意识。在剿劣中要守住时间节点、健全长效机制,做到近期达标与长期治理相结合。要围绕剿灭劣Ⅴ类水工作目标,明确责任主体,细化目标任务、排查摸清底数、守住时间节点,确保在规定时间之前全面彻底剿灭劣Ⅴ类水,保证剿劣治水任务圆满完成。同时要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河长责任体系,严格落实河长巡查、监督指导、例会报告等制度,定期开展沿岸污染源排查、水环境复查评估和责任落实情况督查,对可能出现反弹隐患的河道和水体,做到及时发现、迅速介入、立即整改,确保劣Ⅴ类水剿灭得了、优良水质保持得住。

  合作意识。一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剿劣攻坚是项惠民生的工程,要把治污为大家、治污靠大家落到实处,实现从“政府治水”向“全民治水”转变,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治水主体作用,调动全社会各界力量主动加入到治水剿劣的工作中来,上下同欲、全面动员,着力营造全民参与、全民监督的浓厚氛围,共同打赢治水剿劣攻坚战。二要做好“合”字文章。水是流动的,江河湖泊塘溪,水网纵横、上游下游、地上地下,常常连村串区跨界。各级政府要上下联动、职能部门要左右协同、政府社会要内外结合。要增强“一盘棋”观念,强化联动协同,共同打赢剿劣硬仗。比如,对跨界河道的治理,就要实现协同治水,推行水岸同治、上下游同治和干支流同治。通过形成治水合力,全覆盖剿灭劣Ⅴ类水,高标准提升整体水质,彰显山清水秀的江南风光。

  科技意识。科技治水就是要通过生态修复,建立起完整的水体生态系统,恢复水体的自净能力。如在河道清淤的基础上,安装纳米曝气设备增加水体活力,在水中投放有益菌,提升水体分解污染物的能力,通过种植各类水生植物,放养鱼虾等生物,形成一条完整的生态链。温州生态园计划通过改善鱼类、两栖类生物链,构建沉水、浮水、挺水植物生态系统等措施,全面改善和修复水域生态环境,实现恢复水体自净能力,确保湿地水体从根本上彻底消除劣Ⅴ类水。要遵循“安全、经济、环保、循环利用”的原则,合理、妥善地处置清理淤泥,对淤泥加以科学利用,实现河道淤泥固化后与景观种植、微地形改造、河岸护堤和水田垦造等相结合,切实提高淤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水平。

  创新意识。在剿劣攻坚战中必须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要勇于冲破羁绊、破除束缚,用创新的思路打破各种壁垒,用创新的方法有效化解各种矛盾,用创新的制度有效解决难题。比如,杭州拱墅区通过分片区管理、七举措并举,探索出治水的新模式。按片区管理,各种治水措施统筹进行,整个片区水系融为一体,通过截污、清淤、生态治理、清水入河、排出口预处理、闸站建设、廊道建设七大类治理举措,实现片区水体流动,提升整体河道水质,也巩固了治水成果。又如,余杭区积极探索治水的网格化管理制度。在“小微水体”治理过程中,在部分镇街(平台)推广编制“一村一清单”的水系治理网格,并在每个“小微水体”网格内标明小组数和户数,实现“人进户、户进格、格进网”,并将河长制向“小微水体”延伸,创设了“微河长”。

  目前,浙江治水铁军正走在“2017年全面消除劣Ⅴ类水”的新征程。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剿劣攻坚战中锤炼铁军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绿色崛起,在践行“两山”理论上走在前列。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浙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