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坚持五大发展理念 打造绿色智造高地

解读《宁海县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5月10日 08:27:07

  近日,我县人民政府发布《宁海县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提出要推动宁海实现建设浙江省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新兴产业培育先行区的目标,打造绿色智造全国高地。

  这是我县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围绕“实业强县不动摇、绿色发展当标兵”这一宁海经济发展新目标新定位制定的路线图,对于加快追赶跨越、实现美丽崛起,奋力冲刺全国强县第一方阵具有重要意义。

  聚焦重点领域

  培育优势产业板块

  “十三五”及今后时期,我县将重点发展汽车及零部件、模具、文具三大特色优势产业和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新兴产业及科技与信息服务、工业设计与创意产业、现代物流、现代商务、现代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构建具有区域特色和竞争优势的以县“3+3+X”产业和市“3511”产业为导向的产业体系。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

  发展目标:力争到2019年,实现产值500亿元。

  产业重点:

  新能源汽车整车。积极引导整车生产企业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加强技术攻关,加快产能提升,尽快形成一定量产规模。

  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加快推进与城市微型纯电动车整车配套的项目建设,加大新能源汽车电池、电力驱动及控制等配套产业项目招商,加大关键技术、共性技术与前沿技术的研究开发力度,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创新成果。

  汽车关键零部件。巩固提升橡胶、压铸类汽车零部件主要地位,推动产品向系统化、模块化供货方向发展,大力培育发展动力系统、转向系统、制动系统等关键零部件。

  模具产业

  发展目标:力争到2019年,实现产值150亿元。

  产业重点:

  塑料模具。推广快速原型制造技术,重点发展低压一体化注塑模具、注塑后压模具等;大力发展大型、复杂多色模具,免喷涂高光模具,高精超薄、超厚制品塑料模具等。加快突破叠层模具技术、高导热性模具技术等塑料模具制造技术。

  冲压模具。加快发展精密多工位级进模、精密多工位冲压传递模、复杂精密多功能冲压模具,以及负间隙或零间隙金属板材精冲模具。

  文具产业

  发展目标:力争到2019年,实现产值300亿元。

  产业重点:

  数字化文具。顺应办公数字化和无纸化趋势,加快开发与信息技术相关的光盘笔、智能工卡、电纸书等数字化文具,不断拓展文具产业发展的新空间。

  时尚创意文具。推动创意设计与文具产业发展相融合,重点发展具有时尚元素和创意特征的趣味性、时尚性文具。

  高档和环保办公用品。重点发展符合现代办公理念的新型高档办公用品;积极发展办公耗材;加快开发实用新型书写文具。

  “一站式”办公系统。积极展开对电脑耗材、IT周边产品、办公家具等办公行业全产业链布局,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定制化的整体服务和解决方案。

  转型发展其他传统特色产业

  积极推动电子电器、灯具、五金机械等传统特色产业发展,支持优势企业做大做强,促进产业链和价值链向高端延伸。

  生命健康产业

  发展目标:力争到2019年,实现产值30亿元。

  产业重点:

  生物医药产业体系。将技术产业化承接和新药中试作为园区发展的关键,重点引进化学药制剂、天然药物提取制剂、生物技术药物等生物医药产品生产线,突出新药中试及产业化。

  医疗器械产业体系。重点发展体外诊断试剂及精密医疗器械、数字化医学影像产品等医疗器械产业,促进宁海原有模具企业产业转型升级为高附加值、高准入门槛的医疗器械企业。

  新能源产业

  发展目标:力争到2019年,实现产值100亿元。

  产业重点:

  新能源发电装备。重点推进光伏产业由太阳能电池单晶硅切片为主向光伏发电成套设备和光伏电站转移;风电装备重点发展1.5MW、2MW以上风电设备机组及关键配套件、风光互补景观照明及监控系统。鼓励发展潮汐能、抽水蓄能等水电装备制造业。

  智能电网及输配电设备。加大特高压、超高压交直流一次和二次设备研发力度,加大灵活交直流输电应用研究,开发推广智能变电站等;积极开发小体积、高效率、强抗扰智能配电设备,推广应用智能电表和智能用电管理终端。

  节能灯具。加快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灯具,改进生产工艺;引导企业重点转型发展高端大功率、高性能LED灯具,培育品牌灯具;延伸发展外延、芯片和封装等环节,打造较为完整的LED灯具产业链。

  新能源利用领域。重点发展太阳能、风能、潮汐能、生物能和地热能等绿色低碳的新能源利用产业。

  新材料产业

  发展目标:力争到2019年,实现产值50亿元。

  产业重点:

  高性能工程塑料。重点发展聚碳酸酯,氟、硅弹性体材料,聚氨酯、聚酯、聚脲弹性体;大力发展以芳纶、超高分子量聚乙烯、聚苯硫醚等特种纤维为骨干的树脂复合材料。

  军民两用合金材料。重点发展模具合金材料、航空航天级中间合金材料、航空航天动力合金材料以及交通运输、风电、新能源、海洋石油开发、智能电网建设等领域用新型金属材料。

  高品位新型建材。发展高品位新型墙材、复合材料、高档室内外装饰材料等。

  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坚持以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先进制造业提升发展,把宁海建设成为浙江省沿海产业带重要的生产性服务业基地。重点发展科技与信息服务、工业设计与创意产业、现代物流、现代商务、现代金融等领域。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