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教育系统助力剿劣攻坚行动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5月11日 08:39:59

  宁海新闻网讯(通讯员胡玲玲)宁海县技工学校中心广场边的两方鱼池,曾经水质清冽,鱼儿嬉戏,是美丽校园中的靓丽景观。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是落叶季节前后,这两个鱼池上飘满了落叶等漂浮物。每一次清理都需要捞出鱼儿,把整池的水都抽干,这大大加重了校园清洁的工作量。对此,由陈育勤老师带领的县技工学校“科技治水特遣队”,以这两方鱼池作为试验田,开始了该校助推消灭Ⅴ类水的治水行动。陈育勤老师及其团队制作了一个自动漂浮阀,将手动清理漂浮物改为自动清理,并将传统的潜水泵改进成平面泵,实现了在保持一定水量供鱼儿生存的同时,又能较快地清除淤泥的技术改良。

  这是我县师生参与助推消灭V类水的一个缩影。据悉,县教育系统已经号召全县十万师生,开展助力消灭Ⅴ类水攻坚行动。

  发挥中职学校的学科人才优势,在全县中学生科技类社团中组建10支“科技治水特遣队”,以环境保护、水利市政、生物化工等相关学科的中学生为主力,重点协助河长参与水质调研、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和生态修复等下基层实践行动。其中,宁海中学就组建了以骆昌强老师带领的“科技治水特遣队”,着手实施颜公河沿岸生活污水排放治理的课研调查。

  开展千名学子巡河护河志愿服务行动。岔路中学、西店中学等学校相继组建了“河小二”突击队,发动青年教师、学生团员在上下学、上下班和出行期间,沿河就近就便进行“随手拍、随手捡、随手护”巡河活动,通过“出行+”巡河、“排污口守望者”等活动进行宣传劝导、项目观察、哨兵护水、科普教育等,引导广大青年教师和团员学生争当治水小河长。

  开展万名师生知“五水”宣讲行动。全县各学校利用宣传橱窗、黑板报、电子屏等宣传阵地,全方位宣传消灭Ⅴ类水的重要意义、主要目标、工作措施。通过形势政策课、党团组织生活、主题班会等形式,组织全县师生人人争当治水宣讲员,开展“最美治水人”寻访行动,点赞“最美河小二”。在全县小学和幼儿园的孩子们中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干湿分离小知识的普及教育等活动,带动广大家长参与治水行动。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