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红绿灯运行不合理?

市民:期待更完善 部门:正在不断探索优化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5月12日 09:01:59

  见习记者卓佳洋

  如今,城市进入汽车时代,交通状况日益复杂,红绿灯成了城市交通里最重要的一环。红灯停、绿灯行,是人人都懂的交通法规,如果设置不合理,就会对通行效率产生明显影响。近日,有市民在百姓事马上办平台上反映,城区某些道路上的红绿灯存在密度及时间分配不均等问题,期待能够进一步完善。据此,记者进行了现场体验。

  情况一:人行横道绿灯时间是否过短?

  有市民表示,有些路段人行横道绿灯时间短,如时代大道与桃源路交汇处,每次过马路都要小跑过去,有时看到行人没过完马路,绿灯便转红灯,让人担心不已。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桃源北路是城区主干道,路口处有8个车道,再加上两侧的辅道,距离较宽。时代大道东西向人行横道绿灯时长为15秒,根据记者步行测量,可以走到二次过街等候处,但如果抢时间过去,基本都要停在路中央。

  记者就此询问了县交警大队,工作人员表示,桃源北路的车流量远大于时代大道,尤其在上下班高峰时期,同时,该路段有绿波带,绿灯时间较长才能有效确保路段的通行效率。相对来说,时代大道的绿灯时长就比较短,为保障行人安全,交警大队设置了行人、非机动车二次过街等候处,希望路人遵守交通规则。

  情况二:左转绿灯时间短,右转车道遭拥堵

  有市民反映,檀树路口左转时间只有12秒,与之交错的兴宁路绿灯时间有100秒,一个周期檀树路只能通过5辆车。尽管百分之七十的车辆要右转开往城区,但是经常被违停在南侧道路上的车辆堵在路口不能右转,拉长了队伍,造成整条路堵车。

  记者实地走访,发现檀树路路面基本可供3辆车并排通行,近期有不少甬临线改道车辆通过,使原本拥堵的路段压力增加。高峰时期左转车辆需等待两个红灯,两侧乱停车现象经过整治好转,右转车辆能够及时通行。

  县交警大队反馈,关于两条路红绿灯时长问题,会安排工作人员现场勘查,根据道路实际交通情况合理调试。同时,交警大队已经对该路段加强巡逻与管理,一旦发现违法停车行为依法惩处。希望驾驶员在通过该路口时注意行车安全,请车主务必将车停放在规定泊车位内,避免影响交通秩序。

  情况三:十字路口缺人行道红绿灯

  冠庄附近高架下有一个十字路口,也是去火车站的主要道路之一,据冠庄社区居民说,这里一直缺行人、非机动车的信号灯,过马路比较危险。

  记者来到该路口,看到天明中路与兴宁北路交叉口其中两侧有人行道红绿灯,另外两侧红绿灯坏了,没法显示,行人跟着机动车一起过马路,的确存在安全隐患。据此,记者联系了县交警大队,工作人员通过监控核实之后表示会于近期重新安装,确保行人通行安全。

  对于目前全县红绿灯现状,市民希望能够设置得更安全方便、人性化。每个红绿灯运行方案会有不同的交通状况发生,对此,县交警大队也在不断地探索优化,工作人员介绍,我县已在逐步开展信号灯改造工程,例如兴海路沿海南线路段新安装的红绿灯,启用了智能化系统,利用大数据平台能够根据车流量分时段调整,使之更加合理便民。同时,县交警大队表示,针对群众投诉多的路段及路口,会进行跟踪解决。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