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正文
     高级检索
 
老屋
宁海中学高二(4)班 董卓灵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5月12日 09:47:54

  喜欢老屋,喜欢它那说不出的韵味。

  老屋坐落在竹山脚下,被一片竹林包围着,远远望去,只有在风吹竹林时,才能从沙沙摇曳的竹叶中发现绿瓦的一角。老屋似乎已被自然同化,由自然中产生,又归宿于自然。

  每次独自去看老屋时,都会有种寂寞的惆怅,推开篱墙,便能看见满目的萧瑟。庭院上落满了苍白的竹叶,像是叶的葬礼,把老屋衬得肃穆而苍白。老屋也像一位不久于人世的老者,无力地半跪在此处,无力站起,也无立坐下。他就默默守护在那里,任白云苍狗,风雨霹雳。当年那几株小树苗呢?早已成长,化为一棵棵青葱的参天大树。是水杉,像一个个尽职尽责的宫廷卫士,又像一把把撑天巨伞,为老屋,这老者,挡下寒风冷雨。老屋,这老者,似要老去,却依然坚守。老屋,你不甘在雨夜,轰隆一声倒塌。你说,你还有守护的东西。

  守护,除了那曾经日出日落的时光,还有他身上的斑驳。

  喜欢老屋,喜欢用手指划过老屋的砖与瓦。

  老屋的砖与瓦是很有触感的,指肚划过那时光刻刀划出的斑驳纹理,凹凸不平。在纹理的凹处,收留了曾经散在空气中的灰尘。漂泊的灰尘,在这里,也有了家。下雨时,雨水冲刷着屋顶,雨水叮咚而下,顺着斑驳纹理向大地飘去。雨停,日出,那些沟壑留住了雨水,留住了新生的希望。远方随风飘来的苔草种子,便也在这里安了家。苍白或是黑灰的“沟壑”也有了颜色。

  老屋身上有了颜色,飘泊的人,也有了家。

  我与老屋终将渐行渐远,而老屋一直会在那里,任白云苍狗,风雨霹雳,守护着时光,守护着斑驳,与自然不分彼此。

  老屋,会一直在的,存在于喜爱他的我的脑海中,任白云苍狗。

  (指导老师:郑建明)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白衣天使无偿献血 庆祝自己的节日
·白衣天使鲜花送祝福
·首个“中国品牌日” 主题活动举行
·缑城市容增添“靓丽新元素”
·慈善老人、运动狂人、学习达人
·这60万到底是借款还是投资款
·快喊出你的助力口号
·2017社保缴费基数申报工作已开始
·让打击口水油风暴刮得再猛烈一点
·市民:期待更完善 部门:正在不断...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