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无限人意在山光

——宁海新城市宣传片的背后故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5月15日 10:03:24

  林琪

  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400多年前,游圣徐霞客在《徐霞客游记》开篇中写下了宁海的美丽风光。自此,人意山光成为宁海印象的一个高度概括。

  2015年底,一群年轻的创作团队以“人意山光,自在宁海”这句话为蓝图,耗时上百个日夜,拍摄3000余个镜头,积累超过500分钟的素材,最后剪裁为6分钟的《自在宁海》城市宣传片。

  近期,宁海发布、宁海新闻网微信公众号将联合推送宁海新城市形象宣传片,为即将到来的徐霞客开游节增光添彩。

  “每一帧画面、每一个镜头、每一个场景,呈现的是宁海无限风光,凝聚的是创作者的无限‘人意’。”负责宣传片项目的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说。

  而我们,也借此文和读者一起分享这部宣传片背后的故事。

  一

  这部大概6分钟左右的宣传片一共被分成3个篇章,分别为《人意篇》、《山光篇》、《自在宁海篇》,整部片子大气磅礴,震撼人心。

  第一篇《人意》,呈现的是徐霞客开游节、泥金彩漆、十里红妆、平调耍牙等民俗文化。第二篇《山光》,则呈现了宁海山海兼优、风景旖旎的自然特貌。第三篇《自在宁海》,既有城市现代化的画面,也有市民打太极、出海垂钓、登山徒步、抚琴作画等生活中“自在”的状态。人意、山光、自在宁海,8个字一一铺陈,并不仅仅是记录宁海这个城市,还有“改变”观念所带来的活力与潜能,也就是如何让经济发展跟自然保护形成平衡。片子结尾,以宁海知名书法家林邦德的题字收尾,一气呵成,挥洒自如。

  在整个宣传片中,有几个画面让人印象特别深刻。开篇第一个画面就是星空,广阔寂寥,繁星点点。对于我们久居城市的人来说,星空好像已经很远了,一下子看到这么漂亮的星空,还是自己家乡的,油然而生世外桃源的感觉。

  “很多人认为星空只有在高原、大西北等海拔高、污染少的地方能被拍到,其实在宁海,在我们身边就能看到。”项目负责人说,“突出星空不仅能表现出宁海的优良生态,还能唤醒观看者的家乡情怀。我们不仅希望呈现最美的风景,还希望留下最好的情怀期盼。”

  泥金彩漆的碾涂描填;沧海桑田的朝霞映红;状元山峰的绿海无边;江南山涧的孜孜流淌……更不枉还有天明湖的滨海缩影、坛香古道的金灿飘叶等等画面,无一不是贯穿了这样的理念。因此,整个宣传片,不仅震撼我们的眼球,更为打动我们的心灵。

  二

  震撼画面的诞生,除了得益于宁海与生俱来的自然之美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采用了大量的延时、航拍技术,这在县级宣传片是极为少见的。

  延时拍摄,用一帧帧静态的照片串起来,得到动态的视频,气势磅礴,内容丰富,呈现出平时用肉眼无法察觉的奇异精彩的景象。而片中大多数延时镜头的拍摄者,便是项韬。

  项韬告诉记者,很多人认为延时摄影只是视频的加速快进,其实不然。一个延时画面需要几小时的蹲守,甚至反复多次的拍摄。这6分钟左右的成片内延时摄影的时间,不排除坏天气,按24小时算,也需要满满1个月。

  项韬给出了一组数据。

  桃源路夜景拍摄工作照

  “延时拍摄白天的话一般10秒一张。晚上的话,耗时更长,一般需要30秒一张,1个小时120张,120张做成4~5秒的视频,成片使用时基本都是再成倍加速快进的。例如整晚的星空拍摄,顶多也就20秒,这期间还要考虑月亮的因素。”

  以此计算,6分钟视频背后堆积的素材量可想而知。此外,他还把累积了4年多的素材私货贡献出来,这些都为整部宣传片增光添彩。

  项韬说,为了把最好的宁海给大家看,他还会继续拍摄,直到拿出最好的镜头来。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