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正文
     高级检索
 
灶间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5月15日 10:03:24

  谷苗

  前些日子,朋友邀我们几位朋友去他乡下老家。惊喜的是,中饭时,我们吃到了用土灶大铁锅烧成的米饭、锅巴焦和锅焦粥,这真是一份久违的味道了。

  小时候,农村一日三餐用的都是土灶。每天的做饭时间,各家的烟囱里就会欢快地吐出一缕缕炊烟,像一条条丝绸,环绕在村庄的上空,轻柔飘逸。这么多年过去了,随着城市化脚步的迈进,大家都习惯了用煤气灶、电饭煲,现在,连农村也很难看到这样的土灶了。有时,偶尔能看见一道炊烟,让人倍感亲切。这烟不但没有呛人的辛辣,反倒有几许淡淡的清香。

  以前家家户户的土灶,都是请泥水匠做的,用土砖砌成,在灶面上,除了铁锅,沿边还置有两物,一是汤锅,汤锅是很环保的烧水器具,烧饭炒菜的过程中,灶膛里的火也会顺便将汤锅里的水烧开,可以说是一当两便。第二,便是灶头顶部的一个微型神龛,用来供奉灶王爷。因为烧火的缘故,灶王爷总是被灶烟熏得黑乎乎的,这反倒让他增添了一些神秘感和威严感。母亲在世时,对灶王十分敬重。每每上了新粮食或者父亲从海里捕了鲜鱼,都会烧熟了,先供灶神。我们这些孩子不能碰那些食物,只能望眼欲穿地在旁边走来走去,闻着香味四溢的贡品,等着敬完灶王爷后的大快朵颐。

  印象中,我老家的土灶特别大,称为三眼大灶,土灶上一口尺四的锅烧菜用,一口尺八的锅烧饭用,另外还有一口二尺的锅平时多闲着,只有到了逢年过节,才会用来煮粽子、蒸年糕之类的。

  那时,灶间里除了灶头,几乎每家每户都会有一个橱柜,一口水缸,一只咸菜缸,一把粗陶茶壶,还有一张小饭桌。以前,灶可以说是每家每户最重要的一个场所,它维系着一家人最基本的生活。我小时候,灶间里,母亲永远是主角,她辛勤地为我们制造和加工一日三餐。那时,物质匮乏,但母亲总是会像魔术师一样给我们变出各种好吃的东西。咸菜、咸冬瓜、烤土豆、烧咸笋,还有糟鱼、糟鲞。这么多年过去了,母亲也去世十多年了,可是,现在我还依然能回忆起母亲做的那些菜肴的味道。

  父亲出现在灶间,总是和一碗糯米酒在一起。印象中,每日晚餐辰光,我的父亲就会坐在餐桌边,就着几块鱼鲞,一碟子兰花豆,喝上两碗自家酿的糯米酒。那时,我也会凑上从父亲的碗里喝上一口。父亲挺高兴,总是拍着我的后脑勺说,好对手,好对手。而母亲则会说,少喝些少喝些,酒要醉人的。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无限人意在山光
·桥头胡街道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桥头胡中学举行校园读书节活动
·梅林街道开展“红十字博爱周”活动
·跃龙街道休闲观光农业方兴未艾
·梅林街道“两代表一委员”为“五...
·桃源街道换届不“涣心” 拆违不松劲
·跃龙街道重拳治理环境 提升城市“...
·桃源街道顺利完成村委会(董事会...
·防灾减灾 关爱生命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