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浙江在线】“一片叶子的浙江故事”宁海篇:“小产区”的特色之路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5月15日 15:10:59

  编者按: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茶博览》杂志独家刊登《世界茶乡看浙江》一文,引起广泛关注。10余年来,浙江茶产地突破种种发展过程中的问题,让“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5月18日,适逢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在浙江召开,那么,让我们了解中国茶,从浙江开始;了解浙江,从一片茶叶开始。

  浙江在线5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丁晓琴谢燕青)望海岗村,海拔931米,是宁海县最高的山村。沿窄小的盘山公路而上,青翠扑面,有层层

  叠叠的竹海山林,有整整齐齐的垄垄茶树。渐行渐高,眼前一片云雾缭绕,云深不知处,还能闻到空气中温和的湿润。

  “受云雾滋润,集天地精华,这里的生态环境特别适合茶树生长。”宁海县县长林坚,大学学法律、硕士学工商管理,但却令人意外的是位茶叶专家。“宁海茶叶规模真的很小,但我们县是书记县长亲自抓。为什么?因为这一片叶子,是宁海生态文化的金名片。”

  “三小问题”之现实

  茶园面积5.3万亩,与浙江省各主要产茶县相比,宁海县茶叶种植规模偏小。而其中,望海茶生产基地只有3.88万亩。

  宁海产茶历史悠久,在宋代陈耆卿所著的《嘉定赤城志》中即有记载:“宁海禅院十一有二,宝严院在县北九十二里,旧名茶山,宝元中建。相传开山初有一白衣道者植茶,本于山中,故今所产特盛。治平中,僧宗辩携之入都献蔡端明襄,蔡谓其品在日铸之上。”

  文中提到的蔡襄是宋朝大学士,当时的著名茶叶鉴定专家,著有《茶录》。宋代的宁海茶品质,从这段文字中可见一斑。

  “宁海产好茶。你看,形细嫩挺秀,色泽翠绿显毫,香高持久,汤色清澈明亮,滋味鲜爽,饮后有甜香回味。这么好的品质,这么小的规模,说实话,很可惜。”林坚介绍,宁海的产业结构,“二产”占50%,“三产”占40%,“一产”在10%以内。茶叶在宁海产业发展中的占比可以说是“微不足道”。

  其实,宁海茶园这些年也在“长大”。以望海茶为例,20世纪80年代初,只有一个望海岗茶场200亩面积,现今望海茶生产基地是3.88万亩。目前所有茶园面积是5万余亩,到2020年,力争全县生态茶园达到6万亩。但是空间有限,这种增长也有限。

  “我曾碰到过外地朋友抱怨,品过望海茶觉得好喝,但在当地想买就是买不到。”林坚直言不讳,目前,全县以望海茶为主的名茶产量只有830吨,几乎在宁波本地自产自销就全部消化掉了。

  种植面积小,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规模企业少。宁海茶企多数处于小作坊式的传统茶叶生产模式,缺少现代化生产的领军企业。目前,全县茶叶生产专业合作社48家,含成员3105户,初制茶厂154家,但浙江省示范茶厂只有4家,还没有一家省级茶叶龙头企业。

  种植面积小、产量小、企业规模小,三小问题,是宁海茶产业规模的客观现实。

  “先走一步”之奋斗

  4月25日,浙江省副省长孙景淼在《开创“九率先”打造“三领先”——宁海县连续六年荣膺“全国重点产茶县”》的信息上做出批示,请各地借鉴。

  尽管“三小问题”挥之不去,但是宁海却在有限的资源下,做足“先走一步”的文章。

  1980年,县林特技术推广站的陈洋珠,到望海岗村试制名茶,炒制出0.9公斤新茶。不久后,这有着嫩栗子香的茶叶便被冠名为“望海茶”。两年后,望海茶曾连续三年被评为浙江省一类名茶。1998年,宁海开始品牌觉醒,确立“望海茶”为全县公共品牌。

  “望海茶是浙江的独特产品,具有鲜明的高山云雾茶的独特风格。这些年政府一直在引导科学种植,不断优化茶园环境、改良茶树品种。”林坚说,“高品质让不少人情有独钟。前段时间新茶上市,一位澳门老板看中一个山头的茶叶,以每斤1万多元的价格,一次性买了30斤。”

  望海岗村,是茶产业共富村,也是浙江最后的“工分村”。改革开放后,“工分”就逐渐从中国农村消失,然而在这里,村民至今沿用“按时出工,按劳分酬”的集体种茶的模式。每户村民住着240余平方米的联排别墅,全村户年均收入10万元,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林坚介绍,目前,全县已发展茶叶主业村近40个,茶叶种植规模约2万亩,年产值达2亿元,新增就业万余人,实现农民增收超2万元。

  “另外,宁海县这几年在向有限的茶园,要更多的产量。除春季绿茶,还积极探索研发黑茶、白茶、红茶等,综合利用夏秋茶,从一年一季茶做到三季茶,为茶业增效。”他如数家珍,“可以说,六大类茶,我们县是每样都有一点。”目前,全县各类茶叶年产量达到5800吨,涉茶产值达3.8亿元,在全省重点产茶县里,处于中等水准。全县规模最大的茶企赤岩峰茶业有限公司,生产主要销往边疆的砖茶,年产量达到3000余吨,撑起全县茶产量半壁江山。

  “小而美”之想象

  柔石公园,当地最大、环境最好的城市公园。在公园中间,最好的风景里,是宁海县茶文化促进会。

  “这足以说明我们县对茶文化的重视程度啊。茶促会就在这里办公,他们经常开展各类交流活动,推动传播茶文化。”林坚表示,好山好水才有好茶叶,宁海一直把茶产业视为发展生态文明、打造美丽家园美好生活的绿色产业之一。

  宁海的生态环境,令当地人津津乐道,乐于向外地朋友分享手机中风光宜人的茶山、茶园照片。“我们正用‘茶叶+文旅’融合的模式,布局全国首个以‘茶禅’为主题的乡村休闲度假综合体。依托慈云佛学院、宋代贡茶、龙储片区‘印雪白’白茶品牌等资源,打造‘宋茶禅韵’特色小镇。”他说。

  文化要以一系列生活方式来承载,茶文化承载的就是一种极富质感的生活方式。而宁海的茶文化,已经深深扎进生活的日常里。有人说“宁波多饭店,杭州多茶馆”,宁海却像杭州,遍地是茶馆,这里的人特别爱喝茶。小小一个县城,就有100多家开门营业的茶馆,这在全国都不多见。

  林坚表示,未来,宁海重点打造望海岗茶区、梁皇山茶区、望府山茶区、茶山茶区、桑洲茶区。这五大茶区将根据不同的功能定位,发挥各自小而美的特色。

  不足6万亩的茶园,却是打造“小而美”茶业的一个积极样本。对于浙江省东部沿海的这个工业大县、国家级生态县,茶叶能让他们如此倾心,或许更多的意义正是,它讲述着“生态文化”的故事。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浙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