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天然气管道裸露是否安全?

公司:裸露安装符合规定,定期巡检确保安全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5月16日 08:53:21

  见习记者卓佳洋

  近日,有市民向百姓事马上办平台反映,车河社区一带通了天然气管道,但黄色管道裸露在墙外,没有任何保护措施,不知道是否安全。在墙角的管道转折接口处看起来容易被拧开,市民担心会造成严重后果。

  据此,记者来到车河社区实地走访,发现正如市民所说,每幢楼都接有天然气管道,管道蜿蜒爬于墙上,看着比较醒目。在路边开店的刘女士向记者表达了她的担忧,“小区里面路比较窄,有些车晚上回来,或者停在路边,不知道会不会跟管道摩擦或磕碰。”记者看到,墙角管道周围一般都有防撞支架,但有些支架经过风吹日晒或者撞击损坏了,并未维修。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宁海县天然气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老小区天然气管道在户外安装,符合国家《城镇燃气设计规范》中关于燃气引入管敷设位置的规定,即燃气引入管宜沿外墙地面上穿墙引入,室外露明管段的上端弯曲处应加不小于DN15清扫用三通和丝堵,引入管可埋地穿过建筑物外墙或基础引入室内。现在使用的天然气管道耐高温高压,裸露安装并无危险,公司还安排了巡线人员对户外管道定期进行巡查、检漏,确保其安全运行。而市民反映的“接口处容易被拧开”其实不然,三通处的丝堵是为方便日常维护保养使用,不是安全隐患。

  对于车辆进出容易发生磕碰的问题,公司已对可能受到碰撞的管道安装防撞支架进行保护,在醒目处张贴“已通天然气”的警示标识,对一些已损坏还未及时进行更换的防撞支架,公司表示会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维修更换。

  另外,根据国家《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有可能危及燃气设施和安全警示标志的行为,有权予以劝阻、制止;经劝阻、制止无效的,应当立即告知燃气经营者或者向燃气管理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公安机关报告”。县天然气有限公司提醒市民,如果发现安全隐患,可拨打电话0574-65121234与他们联系。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