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给消费者吃下“定心丸”

我县积极推进食品安全责任险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5月17日 09:42:05

  记者赵燕

  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我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商业推广正有序推进,大梁山啤酒、宁友薯业、东城厨房、东城阳光配送中心、东城故事、世贸中心大酒店、天河温泉大酒店等单位已承保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保额达到9200万元,保费近10万元。

  2016年,我县启动食品安全责任险试点工作,在辖区农村集体聚餐、各类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建筑工地食堂、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食堂,农贸市场、养老机构食堂、文化经贸活动和其他重大活动期间集体就餐以及发生在县内的旅游者食品中毒事件,输入性、区域性食品安全事件等九大领域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该部分为公益保险项目,每年保费为100万元,由县财政承担。

  在试点启动项目实施的基础上,我县逐步开展商业推广,通过政府推动、市场运行,逐步向辖区农产品种养殖、食品生产、经营、餐饮服务各环节推广食品安全责任商业保险,由企业支付保费,重点范围包括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液态奶、肉制品、食品添加剂等重点品种生产企业以及具有宁海地方特色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食品流通环节的各食品经营单位以及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餐饮环节的餐饮企业、中央厨房、集体配送单位、餐饮连锁企业和星级酒店以及有宁海地方特色的食品消费场所等。

  据了解,我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由“宁波食责险运营服务中心宁海分中心”负责运作,包括承保、理赔和服务。宁海分中心招聘了20位食品协管员,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并配发协管员证。协管员对全县公共食品场所进行督查,并将情况实时通过平台传输到相关部门,为监管部门提供我县食品安全情况,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今年4月,协管员已对辖区的120多家中小学、幼儿园进行风险巡查,并在公众号内上传巡查信息及整改建议。

  下阶段,该中心将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对全县食品生产、加工、流通企业的宣导,提高企业的食品安全意识,扩大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覆盖面。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