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6人因非法猎捕画眉鸟被刑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5月18日 08:33:50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方景霞通讯员严建建)画眉是不少养鸟爱好者的“心头好”,为此,不少人动起了倒卖画眉赚钱的脑筋,非法捕捉画眉鸟案件屡屡发生。近日,力洋派出所又意外破获一起非法捕猎画眉鸟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依法收缴8只画眉鸟。

  5月8日17时许,力洋派出所民警在胡陈乡东丰村巡逻时发现,有3名男子从山上下来,走到一辆白色面包车旁,其中1名男子手中提着一个盖着蓝布的鸟笼,行迹十分可疑。凭借职业敏感性,民警立即上前询问。经查,3名男子与车上2名女子均为贵州籍,其中一名男子随身携带一张黑色的网,笼子里装的是1只画眉鸟,随后民警将这5人带回所里进行询问。

  经审查,刘某、吴某、于某、黄某、李某5名嫌疑人如实交代了他们捕捉画眉鸟的事实,抓获的画眉鸟放在茶院乡南溪砖瓦厂内的家中。随后民警前往该5人家中搜查,缴获画眉鸟3只。当搜查到吴某家时,民警发现在其家隔壁王某的房间内放着4只鸟笼,内有4只画眉鸟。遂将王某带回所里询问。经了解,此6人系同村人,均对画眉鸟很感兴趣,明知画眉鸟是国家保护动物,仍抱着侥幸心理,在茶院南溪村水库和胡陈乡东丰村水库附近拉网、放笼捕捉画眉鸟。

  目前,刘某、吴某、于某等6人已被刑拘,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提醒,画眉鸟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有重要经济和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虽然“三有动物”并不属于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但每年的4月20日到10月20日,以及农历十二月廿五至正月初八为宁波市区域内的禁猎期。而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在禁猎区、禁猎期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的便构成犯罪,情节严重的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不仅是画眉鸟,青蛙、麻雀、白鹭、壁虎、癞蛤蟆、松鼠等都属于“三有动物”,市民千万不要因为“贪玩贪吃”触犯法律。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