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2017寻找“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现场终审会举行

9个城市成为第三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5月19日 08:34:57

  宁海新闻网讯 (记者周韵健)昨日,2017寻找“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现场终审会举行。经过现场评审、专家合议等环节,云南省富民县、江西省安福县等9个城市成为第三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振有,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加元,云南省政协文史委主任高德明,天津市政协文史委主任祝宝钟,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师范大学正大研究院院长兼文化研究所所长王东林,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李荣启,云南大学教授、中国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陈庆江和来自徐霞客游线节点地代表,县领导杨勇、尤玲娟、杨象轮参加终审会。会议由人民政协报社副总编辑原哲主持。

  县委书记杨勇在会上致辞。他说,独行者快,众行者远。从2012年宁海提出围绕徐霞客游线申遗以来,得到了各界的积极响应和配合,我们齐心协力、知难而进,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和认证也有了新突破,之前我们已经成功认证两批、13个城市,今天这个大家庭又将增添新成员。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们不断凝聚共识的结果,是我们深化旅游、文化和经济各个领域合作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们衷心希望更多的游线城市踊跃参与到标志地认证的行动中来,衷心希望广大游线城市互联互通、同向同行,成为霞客游线这条大珠链上熠熠发光的珍珠,推动霞客游线申遗工作行稳致远,推动霞客精神薪火相传、星火燎原。

  经过现场考察、评审团合议,专家组通过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南丹县、江西省安福县、江西省黎川县以及云南省的西山区、富民县、古城区、泸西县、宾川县、沾益区等9个县区的标志地,其中包括阿庐古洞、巴平、鸡足山、武功山、丽江古城、棋盘山等,并将鸡足山和珠江源设为徐霞客游线的“特殊纪念地”。参与终审的专家认为,这些标志地是徐霞客游线上的地标,有可靠资料证明确曾为徐霞客游历考察过的、能够反映徐霞客科考行为、彰显其科学探索精神或在徐霞客科考线路中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文化或自然遗存点。

  据介绍,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行动由宁海县人民政府推动,中华文化促进会、人民政协报社、中国徐霞客研究会联合发起,旨在推动沿线地方政府梳理研究徐霞客线路遗产情况,促进徐霞客游线遗产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以最终造福百姓。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