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一个时代的背影

——北湖小商品市场变迁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5月19日 09:28:27

 

  各类小商品琳琅满目

  人间正道是沧桑

  用“造富摇篮”来形容北湖小商品市场,是一点也不过分的。

  北湖村民冯某,开始时承包小商品市场1只摊位,卖儿童用品,几年下来,吃过用过还长了20多万元。于是在天寿路买了学区房,出租给人家,租金攒起来又买了两间街面屋,一间自用、一间出租……如此这般一番“滚雪球”,腰包不断鼓起来,现在的日子,那是“南风吹吹,老酒醉醉”。

  临海人蔡某,来小商品市场卖箱包,从开始时赚个千儿八百,便会乐得睡不着觉,到如今一年赚四五十万,也觉得稀松平常。现在,他不但在宁海落了户,子女还考上了公务员,成了地地道道的宁海人。又在临海、苏州开了分店,生意做得顺风顺水。

  最富传奇色彩的要数宁海人王育邦。1986年小商品市场开业时,他拉着手拉车走进市场,摆摊卖布。靠夫妻俩会赚会积,到1996年走出市场时,他已淘到了第一桶金。以后,他卖过灯具、办过歌厅。如今,他已是宁海县街的铝业大王,旗下的中外合资企业“蒙恩铝业”,年产值过亿元。

  小商品市场经营户储吉昌,原是宁海纱厂的机修工。工厂转制后,他成了下岗工人,就接过父亲的摊头,在市场卖卖鞋帽,人生也由低谷拐弯。他告诉记者:许多经营户在勤劳致富的同时,不忘社会责任,热心慈善事业,市场多次被评为慈善先进单位。特别是宁海“8·18”台灾、汶川大地震时,经营户踊跃捐款,不长时间汇拢了七八万元,场面非常感人。

  故事三:小商品市场管理人员李正明,有一次在值班夜巡时,拾到一只皮包,内有现金上万元,还有身份证、信用卡。他拾金不昧,把钱物归还失主。失主是一位顾客,他非常感激,特地做了锦旗,敲锣打鼓送到市场办公室。

  由于“先天不足”,市场的火灾隐患一直像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管理人员头顶。市场专门成立了12人的义务消防队,勤学苦练,多次夺得县消防技能比武第二、第三名。义务消防队长王荣耀,还因勇扑北湖商店出租房火苗,避免了殃及一片的大火灾,受到县消防部门的表彰。

  月盈而亏,盛极而衰。曾经风光无限的小商品市场,如今迎来了征收前“最后的晚餐”。对此,市场管理方未雨绸缪,早在2015年与经营户签订合同时,就明确规定:如遇政府政策性拆迁,经营户必须无条件服从……

  2016年,北湖经济合作社还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通过了有关小商品市场国家征收的几项规定。2017年,市场管理方让利于经营户,只收两个月房租,留出空间让经营户卸库存。各项损失一合计,市场方要减少收入200多万元。

  目前,市场管理方站好最后一班岗,依然善始善终落实规章制度,做好经营户的安抚工作。广大经营户则抓住“落日前的余晖”,全力清仓卸库存。至昨日止,市场尚有三分之二店铺在开张迎客。

  市场管理方和经营户的共同心愿就是四个字:平稳过渡!

商品价格也比较亲民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