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新型的居住证成为金名片 让“新浙江人”享受真实归属感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5月19日 14:33:37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5月19日讯(浙江之声记者吕薇报道)一张新型的居住证,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外来人员在浙江安家的金名片,不仅可以坐公交,还可以免费旅游、借书......到今年年底,全省2600多万流动人口中将有接近一半的人,能够拥有这张新型居住证,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归属感。

郝二召是德清一家出口型企业的保安队队长,7年前,他从老家河南平顶山来到德清打工。2014年,浙江省开展居住证改革试点,郝二召成为公司第一批拿到“绿卡”的人,第二年又顺利申请上了政府的公租房。在郝二召的公司,和他一样拿到居住证的外地员工,还有500多人。公司方经理说,自己的员工有了居住证,他们企业也会“偷着乐”,员工流失率从以前10%降到了现在不到2%。

去年7月,浙江省全面推广IC卡式居住证,对原有的居住证进行升级换代。在最早试点实行IC卡式居住证的绍兴上虞区,这张身份证大小的卡,现在不仅可以刷公交、借书,在ATM机上存取钱,而且在绍兴游玩还能够享受免门票。

上虞区公安分局副局长钱列岗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努力让居住证和市民卡功能同步,不光公共自行车租借功能,还有社保卡问题,都要跟相关部门对接。以后就是本地人只要身份证和市民卡,流动人口就是身份证和居住证。

据了解,目前全省办理流动人口居住登记2627.9万人,受理发放IC卡式居住证290万张,到今年年底将发放1千多万张。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新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