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聚焦小微水体 全面除污去垢 实现常态保洁

梅林街道全民动员全力以赴全境剿灭Ⅴ类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5月22日 08:50:06

  宁海新闻网讯(见习记者金一恒通讯员胡余灶)近日,记者来到梅林街道的母亲河——梅林溪的源头,这里正在对水沟进行冲刷。据介绍,以前这条沟被附近居民用于灌溉和排水,但近年来,随着农村种植业的萎缩,加上疏于管理,沟渠逐渐荒废,曾经清澈的灌溉渠成了一条让附近村民掩鼻而过的臭水沟。随着当天水沟被冲刷一新,黑臭现象得到了明显改观;清理河道的同时,梅林街道还为河道引入了活水,用抽水泵保证梅林溪的水体循环。

  如果把河道比喻成城市的动脉,分散在各处的沟渠、溪流无疑是这些动脉的“毛细血管”。沟渠不通,水流不畅,尤其是受污染的沟渠水流入河道,会严重影响河道水质,只有把河道的“毛细血管”清理干净,全域水环境才可能实现水质提升。近段时间以来,梅林街道把治水工作的关注点聚焦到“小微水体”,并针对短板,精准发力,把治水的触角延伸到了“细枝末梢”,让水域“毛细血管”重新“活”起来。

  “目前,梅林街道已经基本完成所有小微水体的清理,接下来,将根据不同水体进行源头调查,找到污染源,采取堵塞、纳污等措施。”街道五水共治办相关负责人说。街道已经对辖区内所有河道的漂浮垃圾、陈年垃圾以及建筑垃圾进行全面清理,累计出动人员2000余人次,清理大河小道20余公里,清理垃圾和淤泥3000余吨。同时,建立河道保洁机制,采取服务外包,安排专业保洁员定期保洁维护河道,实现常态化管理,并建立明确的考核制度。

  除了街道牵头推进的治水行动,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青团妇、少年儿童和普通群众也纷纷参与到剿灭Ⅴ类水行动中。家住梅林溪附近的村民陈显金,自从街道呼吁村民加入Ⅴ类水剿灭战,他就成了一名义务的河道保洁员,每天对河道进行巡逻检查;本月初,梅林街道“两代表一委员”实地考察辖区水系,围绕“五水共治”“小微水体整治”开展建言献策;上周,街道还组织了党群同心圆活动,先后在方前村池塘和上大溪开展亲子治水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少年儿童养成不随地乱扔垃圾、保护河道的好习惯,带动全民参与五水共治。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