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至爱亲情 正文
     高级检索
 
一切仿佛都是刚刚好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5月22日 09:01:54

  快乐就好

  人生从不会嫌太年轻或者太老,一切都是刚刚好。所有的遇见,都是刚刚好,所有的安排,也是刚刚好。

  房子刚刚好。20年前,俺在乡村教书,每月工资600多,自个儿洗衣、做饭。经过5年苦战,省吃俭用,好歹积了点钱,就期待着在城里筑个巢,安个窝。于是东拼西凑,预订了100平米的套房。但好事多磨,又遇售楼处变卦,说预定的那套不是100平米,而是130平米。穷得叮当响的我,顿觉周围空气窒息,两眼一抹黑,呼吸也困难——就算把所有工资用于按揭,还有很大缺口!就这样,一个金牌房奴闪亮诞生。但野百合也有春天,正逢政府招收公务员,俺第一个报名,奋战一暑假,终于金榜题名。紧接着,有个供电局的女孩,成为俺的老婆,从此后,彻底翻身,迎来生活的曙光。十年光阴屈指间,就这样精打细算,又攒了两间排屋,有了自己的小花园,松树、杜鹃、茶梅点缀其间。虽是陋室,但园中小坐,听听鸟语、品品花香,倒也心旷神怡。

  爱人刚刚好。入警后,邂逅了珠圆玉润的她,一张苹果脸,巧笑倩兮,并以身相许。浪漫和激情过后,是世俗生活的繁枝末节,这才知道,时光未央岁月静好神马的,都是书上说说的。天底下,所有夫妻吵过的架,我们都吵过;所有夫妻讲过的恶毒话,我们都讲过。最后,吵也吵累了,打也打累了,中场歇息。静下心来想想,这世间万物,好比生态系统,在无数次的调节过后,终将趋向平衡。比如她吧,她珠圆玉润,却饱读诗书;她性情耿直,但持家有道。正是她,才造就了今天的我。我们家的书,堪比小型图书馆;我们家的院子,堪比最美庭院。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她——我的爱人。她坚信董卿的育儿理念:“如果你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做什么样的人!”想让孩子有文化,就得自己先有文化;要让孩子有规矩,就得自己先有规矩。家长的涵养,其实就是孩子的起跑线。为此,我们相约“学到老,做到老”。

  儿子刚刚好。有了老婆,自然就有了孩子。2006年9月,长着一颗超级大脑袋的他,来到这个世界,成为了我儿子。自他一降生,我们就享受着他成长的全过程,他也跌跌撞撞,好奇地走进这个世界。并通过围棋、足球、二胡与世界万物保持互动。棋盘前,他静如止水;绿茵场上,他动如脱兔。他母亲饱读四书五经,自读了池莉的《立》和龙应台的《亲爱的爱德烈》、《孩子你慢慢来》之后,我俩都深受影响,决定给孩子足够的成长空间,静待花开。

  自己刚刚好。明儒的“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或许是中年的最好写照。年过不惑,少了点冲动,多了份淡定。年过不惑,对于“尽人事,听天命”也有了更深的领悟:不会再因某人或某事,对自己过于苛刻;面对挫折,学会从自己身上寻找原因,如此一想,就坦然了。偶尔,也学学好人“微尘”,捐点款,做点好事。也遇到过贵人,在精神上,得到他的无私帮助,每次与其交流,好比自我充电:一有疲惫惆怅,他的鼓励,总能给我勇气和力量;碰到困难跌宕,他的指点,总会使我找到前进的方向。这一切,使我在人生路上,不断完善自我,不断前行。

  生活刚刚好。我赞同一位作家的观点:“我们活着是为了生活,就像吃饭为了活着一样。”工作,占去我们大部分时间,消耗了我们大部分的精力。但无论如何,它仅是生活的一部分。除了工作,我们还有生活。在这个小县城,正科级的我,职位不高不低,名气不大不小,人缘也不好不坏,然而,对我来说,却是刚刚好。有时间,可以大模大样的,组织百余市民,奔赴荒郊野外露营、野餐,赏露天电影,搞篝火晚会;亦可邀友登山,领略大好风光。身在此山中,不知云深处;手有余钱,可大模大样的,买房、炒股、逛商场;聚会时,也可谈笑风生,不必拘泥于周围环境,自由自在。周末闲暇,放点轻音乐,泡壶清茶,陪家人看看书、读读报,足矣!

  在我看来,美满的生活应是这样吧:幸福带点小忧伤,就像糖醋鱼里,那若隐若现的酸味。人一生,会有很多遗憾,会有种种不如意,但又能如何?不求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也许,那也是一种美,残缺的美。

  一天,我做了个梦,梦见中山东路的一家人,正享受着午后阳光。门口贴着副春联,左联“子怀才艺年年长”,右联“中山松舍步步高”,横批“幸福人家”。女主人,在静静看书;男主人,在悠闲品茶;小孩子,在拉着二胡,那悠扬的琴声,在院中飘荡。久而久之,孩子的才艺,一年比一年好;全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滋润。大人慢慢变老,小孩渐渐长大,一切都是刚刚好的样子……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跃龙街道东观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
·桃源街道第十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
·桥头胡街道开展农产品生产者大调...
·跃龙街道强势推进“三改一拆”打...
·梅林街道全民动员全力以赴全境剿...
·打通症结精准服务企业
·《今天,宁海向全世界发出邀请…...
·“前童小匠”传承本土技艺
·我县医疗废弃物管理受省市检查组...
·做公益是付出,更是一种获得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