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正文
     高级检索
 
东晋名儒第一家(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5月22日 09:03:10

  赵安炉

  其实,葛洪不是宁海人,但宁海是他从师成道、优游涵养之地。在这里,葛洪写就了《抱朴子》等著作,对我国的医药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他记载的“天花”病、沙虱毒、狂犬病,比西方最早的记载,分别早500年、1500年和1000年。葛洪还是最早记载结核病和脚气病防治的医学家。他用青蒿鲜汁治愈疟疾,为后世抗疟疾药物的开发奠定了最可靠的基石。宁波籍科学家屠呦呦就是从葛洪的著作中获得灵感,成功提炼出青蒿素,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进而荣膺诺贝尔医学奖。

  村庄北面的大洪山,海拔800余米,是苍苍茫茫的天台山余脉延伸至宁海岔路境内的一座山,此山,因葛洪隐居在此炼丹而得名。当年的炼丹之所,后人称之为学士坪,是因当年葛洪的27代孙葛柏在此读书入仕,官至大学士而得名。10年前,我曾去过学士坪,沿着甬临线往北到梁皇山景区后,再继续往上行驶,山路盘旋曲折,逶迤行至半山腰,身后的山路如银蛇盘旋,缠绕在苍翠山林之间。仰望山顶,云雾缭绕,若隐若现。现在,学士坪已经变成了茶园,丹房的断壁残垣依然存在,断墙边长满杂草。丹房附近有丹井,历经1000多年的流淌,井水依然清澈甘冽,汩汩而出。在那个蛮荒的年代,葛洪凭着非凡的意志和毅力,寻觅到这个人迹罕至的世外桃源:四周高,中间低,形似椭圆形盆地的学士坪,既有面朝大海紫气东来之优势,又有诸山环抱之险峻。在他看来,凡夫俗子极难至此,这样的高山峡谷,乃隐居炼丹的最好去处。于是,葛洪就在此炼丹著述,其家眷便在大洪山山下一带筑房而居。10年后,听说交趾出丹砂,葛洪又携子侄前往广东罗浮山炼丹,而他的次子葛勋则依其意旨定居西洋,也就是今天的湖头村。葛氏族人从此在宁海一带开枝散叶,经过1700余年的繁衍,已形成以宁海为主、遍布宁波大市及金华等各地的葛氏后裔网络。

  湖头,是一个古老的村落,经历1700余年,古代传统劳作、节气习俗、传统饮食习惯流传至今,虽然古村古宅遗存无几,但那些遗留下来的西洋古井、石狮子、云鼓石、吊马石、上马石和西洋葛氏宗祠至今尚存,默默地记录着这个村庄的古老和曾经的辉煌。

  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深入,拓宽了河道、引来了自来水、修建了宗祠、改造了住房,同时,加快了对文化的挖掘与传承,辟公园、造广场、种枫林、创建文化礼堂、修筑葛洪文化纪念馆,村容村貌日新月异。村民卡拉OK大赛、枫湖菖蒲雅集、葛洪文化节、万人重走葛洪养生古道等活动络绎不绝。传统美食、青山绿水、清新空气、葛洪文化,村民们得天独厚,生着休闲,活着养生。

  走葛洪养生古道,溯溪而上,只见巨石罗列,溪水时而湍急,时而舒缓,一波三折,珠飞玉溅,潭水清澈见底。攀至山腰,宽阔的山岩上有菖蒲丛丛,溪水飘然而下,岩边立一特大巨石,突兀于山崖,顶可驻数十人,立面上刻有“莹琴”二字,苍劲有力,为葛洪第48代后裔“枯酒”所题。他在微信圈里写道:葛洪养生古道,琴台之侧,里卧绰潭之崖,有仙翁天书存焉,兀崖之下,两岩壁立,石如刀削,缝隙齐整,千百年不曾改容颜……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跃龙街道东观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
·桃源街道第十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
·桥头胡街道开展农产品生产者大调...
·跃龙街道强势推进“三改一拆”打...
·梅林街道全民动员全力以赴全境剿...
·打通症结精准服务企业
·《今天,宁海向全世界发出邀请…...
·“前童小匠”传承本土技艺
·我县医疗废弃物管理受省市检查组...
·做公益是付出,更是一种获得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