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前尘旧影 正文
     高级检索
 
清泉山与崇教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5月22日 09:05:54

  童章回

  “环宁海之山多可游,唯清泉山去邑最近。壬戌秋九月有九日,余抵邑中,与予友善者,欲偕予游。求其近而易至者,莫宜于清泉,于是携琴命觞而往登焉。”方孝孺《游清泉山记》中,对清泉山的描述,就在现在的城西西门村桑园自然村。

  清泉山又名崇寺山。《赤城志》列此寺为首刹,称:“崇教寺,在西二里。旧在县北三十里,名清泉,梁天监元年(502)建。”志载此寺有田853亩、地575亩、山6326亩。1949年前,清泉山属于崇教寺,土改时,元宝岭以西斜坡山地,划归双水村,寺院和其余山地均属杏树村,今属西门村。

  此寺志中记有三位高僧:其一:遵式,宁海人,叶姓,字知白。少住宝云,洞天台宗旨,后又居东掖……后又讲法于昭庆寺,学者以千计,赐号慈云。其二:智贤,他同禹昭辅导罗适读五经成才,罗适后来名列元祐名臣和台州乡贤之首。其三:照伯,居崇教寺塔下,夏坐则向日,冬卧则拥雪。或引纸纵笔,浓淡横斜,初若狂言,终无不验……此寺曾被北宋义军和清代太平军作为总部驻地,“吕囊残党,随扑于清泉山寺”(见宋储国秀《宁海县赋》),吕四囊为继承方腊的义军头头,二年后到此败亡。故后人云:清泉山与崇教寺有灵性,不宜动武,可作休闲养生胜地。

  清泉山南腰有二处泉眼,碧水长流,是名符其实的清泉。山顶为龙潭背,却无潭。龙潭背北的桑园,曾住七八户人家,是五星大队的一个生产队。名为桑园,何时有桑,人们已无记忆。解放前,除桑园村民的房屋和耕地外,满山都是青草和坟墓,亦无树木。土改后,山虽属杏树村和五星村,但城里和附近民众均可做坟,这是历史延续下来的公山习俗。

  1967年,县农林局从茶山引栗树苗绿化,请范家村民种在清泉山南侧之元宝岭至七石畈(又称马槽)的山上。2003年春,县政府搬迁了万余墓葬,又于2005年制订徐霞客公园规划,接着建成公园入口,批准恢复崇教寺。近年崇寺山出现了可喜的变化:全山绿树成荫,特别是桑园周围和山大坪,全是江南红豆杉。从公园入口至山大坪长1.5公里的游线,早晚人流络绎。

  百度网介绍:红豆杉,天然珍稀抗癌植物。据说红豆杉林能释放利于人体健康的气体。桑园红豆杉林,现已成缑城市民的养生园。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跃龙街道东观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
·桃源街道第十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
·桥头胡街道开展农产品生产者大调...
·跃龙街道强势推进“三改一拆”打...
·梅林街道全民动员全力以赴全境剿...
·打通症结精准服务企业
·《今天,宁海向全世界发出邀请…...
·“前童小匠”传承本土技艺
·我县医疗废弃物管理受省市检查组...
·做公益是付出,更是一种获得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