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名人轶事 正文
     高级检索
 
月湖第一家:童府银台第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5月22日 09:06:41

  童铁策

  日前到宁波,因慕名“银台第”,一日有闲,在友人的陪同下,终于走进了这座甬上著名的清代古宅,谓月湖第一家的童府银台第。

  月湖十洲历来多名人官宦故居、讲堂。宁波的“西门外童家”与宁海前童“塔山童氏”系族亲,童伯吹等常有走动。银台第坐北朝南,面对波光粼粼的月湖。身居此处,一湖美景尽入眼底。银台第建于清嘉庆年间,是通政司副使宁波人童槐的宅第。占地面积23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800平方米,分为前中后三进。中轴线上依次排列门厅、大厅、正楼、后堂等建筑。两侧配有东西厢房、书楼,格局规整,用材考究,布局合理。宅内有马头墙、清水脊、石板天井,朱漆木楼梯……一切都透露着浓郁的江南水乡风味与宁波独有的地方风格,不愧为甬上清代中晚期官宦住宅的典范之作。

  据月湖管理人员介绍,银台第官宅陈列包括有20个场景,以清代家具模式摆设,辅以日常生活用品、书画作品、精品器物等,全面反映清代中、上层官宦人家的生活环境和建筑艺术。古宅成为清代建筑与家居的缩影。

  翻阅了《鄞县通志·文献志》,童槐(1763-1857),字晋三,一字树眉,号萼君。嘉庆十年(1805)进士,曾任江西、山东按察使,后改任通政司副使。因通政司别称银台,故其宅有银台第之称。他一生好学,著有《今白华堂集》等,曾执教于月湖书院、慈湖书院、陕西关中书院和广东学海堂等处,诲人不倦。其子童华,道光十四年(1834)进士,光绪年间官至礼部侍郎、曾为“南书房行走”,系光绪帝老师,故童宅又被视为“帝师故居”。其孙童祥熊,光绪九年(1883年)进士,授翰林院编修。童氏一门三代为官宦世家、书香礼仪人家。

  我们站在这古宅天井中,面对各式讲究的生活场景,似乎还能闻见时重时轻的脚步声,依稀可以想见当年童槐赋闲在家时高朋满座、群贤毕至的情景。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跃龙街道东观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
·桃源街道第十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
·桥头胡街道开展农产品生产者大调...
·跃龙街道强势推进“三改一拆”打...
·梅林街道全民动员全力以赴全境剿...
·打通症结精准服务企业
·《今天,宁海向全世界发出邀请…...
·“前童小匠”传承本土技艺
·我县医疗废弃物管理受省市检查组...
·做公益是付出,更是一种获得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