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宁海80后妈妈 将生命的种子播撒到青岛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5月23日 09:08:11

        记者潘旭婷

  宁海——青岛,相距1000多公里,因为一位80后妈妈的爱心义举,这两座城市被紧紧连在一起。

  5个多月的准备和等待,4个小时的爱心接力,一个年仅7岁的小生命因为这个义举将重新绽放。从此,小女孩记住了这样一件事情:她的第二次生命来自遥远的浙江,这里有她的一位“妈妈”;从此,宁海这位年轻的妈妈也多了一份牵挂,在遥远的青岛,有一个年幼的“女儿”,有一个家庭因她而重露笑容。

  昨天,记者在一市镇政府见到了我县第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我县首位机关事业单位捐献者——李海丹。她说,已经休息了两天,捐献后身体没什么感觉,在家闲着没事,就来单位看看。“可能是我自己身体条件比较好吧,别人所说的腰酸等症状,我是一点都没有。”李海丹说,自己平时就经常参加无偿献血,相较于别人,可能对整个捐献过程有更多的了解,所以不存在担心和害怕。

  右为李海丹

  日行万步,只为等待那一刻

  在大学时代,李海丹便一直热衷公益事业,早早加入了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每年都会定期参加献血,至今已经献血4000余毫升。六年前更是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随时准备着用自己的爱心去挽救一条生命。

  2016年12月26日,李海丹接到电话通知,说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与白血病患者低配成功,问她愿不愿意接受高配。李海丹当下就答应:愿意接受高配,如果体检合格,将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

  从此,平时大大咧咧的李海丹对自己的身体进行特别“关照”。在咨询了别的捐献者后,李海丹调整了自己的饮食结构,忌油腻、辛辣,平时尽量不熬夜。每到晚饭后总带着儿子骑着自行车到自己所联系的山下村转转,从镇政府骑到山下村,来回半小时,只要不下雨,每天雷打不动。考虑到孩子的体力,李海丹在安顿好儿子后,还会在镇区散步。那段时间,她的运动步数在微信朋友圈里几乎天天占领封面。“把我的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对于受助者来说就越有利。”就在李海丹启动自己的“调理计划”后,家人却都还蒙在鼓里。几个月下来,李海丹减重10斤,气色也越发好起来。

  高配成功、体检过关,捐献的时间也敲定下来。此时,远在台州的母亲才从女儿口中得知她要去捐献造血干细胞,当下就从老家赶到一市镇。“在老人看来,捐献造血干细胞就是抽骨髓,是从脊椎里抽取,当时非常反对。后来告诉她其实现在技术先进了,通过外周血采集,不会对身体带来不良后果,她才默许了。”李海丹说,其实母亲也知道只要我决定了的事情,一般都不会改变,只能接受。不过老人家提出了一个要求,那就是要陪着女儿去杭州捐献造血干细胞。

  5月15日,带着满满的嘱托和爱心,李海丹奔赴省中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

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

  200多分钟保持同一个姿势,只为采集154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

  按照惯例,每位捐献者都必须打动员剂,然后再适度运动,为的是让造血干细胞能更好地游离于血液中。李海丹开玩笑说,因为工作的关系,很少陪母亲到外面走走,这次倒是带着母亲逛了三天的西湖。

  在打到第7剂后,医生对李海丹的身体进行了检查,发现她的身体条件非常好,血液细胞数量已经达到捐献要求,可以接受采集工作。

  5月19日上午8时,一切准备工作就绪,李海丹在妈妈和志愿者李阿姨的陪同下,走进了省中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爱心工作室。似乎,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李海丹似乎也看到了自己生命的种子,植入到一个年幼的生命后所迸发出的能量。

  医生将一根导管由她的右臂静脉导出,然后想再在她的左臂静脉插入针管导入血液时,发现她的左臂静脉非常细,无法正常将血液导入体内,无奈之下,医生只能启动第二套预案,将血液导入的那根导管针头插进她的颈静脉。一旁的志愿者李阿姨介绍说,浙江省从第9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到李海丹的第349例,她都是陪护在旁,但从颈静脉导入的只有3例。从头到尾,李海丹没皱过一次眉头,反而不停地安慰旁边的志愿者。

  “滴答,滴答,滴答……”从李海丹身上导出的血液,输至血细胞分离机提取干细胞,同时,其他血液成分再流回她体内。200多分钟,李海丹就这样歪着脖子,直着手臂,在床上躺着,只要她身体稍微一动弹,机器就会发出警报,影响工作。“我自己倒真的可以挺过去,在一旁的母亲却有点受不了,可能见我脖子上插着针管,好几次走出外面,不一会儿又眼睛通红地重新坐到位子上。”中午11时30分,终于采集完成154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由志愿者搭乘最快的航班赶赴青岛。下午2时,这颗生命的种子抵达医院,被送进手术室,下午6时成功输入患儿体内。

  从答应捐献,到之前做的所有准备工作,再到当天的采集,坚忍又乐观的李海丹一直是笑着的,但当志愿者发来受捐女孩一家的感谢信以及小女孩的一幅画后,李海丹落泪了。“因为我而让另一个生命重获新生,这是我这辈子做过的最有意义的事情。”李海丹还不时开玩笑说,自己也是一个儿女双全的人了,因为还有一个女儿,远在青岛。

  受捐女孩一家的感谢信

  爱心涌来,只为向志愿者致敬

  昨天,宁波市红十字会、县红十字会、县机关党工委、县慈善总会、县总工会、县妇联相关负责人赶到一市镇,看望慰问李海丹。而一市镇政府也及时调整李海丹的手头工作,让她多加休息。同时,还将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向李海丹学习。一时间,一座城,因为一个年轻母亲的义举,添上了一抹温暖的色调。

  县红十字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县从2004年始开展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登记采样活动,目前已招募1000余名志愿者采集了血样加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但是通过初配相合的却很少,高分辨相合的更少。“我们需要更多像李海丹这样的志愿者,捐出8毫升血样,存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让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白血病人寻找配型,给病人一个生的希望。”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