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北大小区旁马路市场拥堵扰民

居民清晨五点就被吵醒 天热水产气味很大 开车经过得小心翼翼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5月24日 08:35:58

  见习记者卓佳洋

  近日,市民向百姓事马上办平台反映,北大小区通往县实验小学的一条路上摊贩集聚,形成了一个马路市场,拥堵扰民,希望有关部门介入处理。

  17日上午6点40分,记者来到北大小区边上的小巷子,大概4米宽的道路,一侧摆满了海鲜摊、蔬菜摊,不少居民正在采购,人群熙熙攘攘,非常热闹。记者随机询问了一个卖蛏子的阿姨,她见记者上前,连忙说:“我们这一侧可以摆的,没有问题。”了解得知,这个马路市场已存在两年左右,最初只有几个人摆摊卖鱼卖菜,由于附近居民多,来往接送孩子的家长也会顺便带上一些,生意越来越好,逐渐形成了现在的规模。

  放眼望去,整个市场约400米长,地上随处可见笋壳、菜叶、塑料袋等垃圾,空气里还漂浮着一股海鲜的腥味。“好好的居民区搞成了菜市场,也没人来管管。”穿着睡衣站在家门口的王阿姨对此抱怨颇多,她说,这些小贩从早上5点左右就开始出摊了,吵得人睡不着觉,而且现在天气热了,水产气味很大,会滋生蚊虫。负责小区卫生的佳美公司保洁员称,自从有了马路市场后,她的工作量大大增加,垃圾由原先的1车增加到了3车。除此之外,小区里的有车一族也感到十分苦恼,“老小区的巷子本来就很窄,再加上这些摊位,早上开出去得小心翼翼的,特别考验驾驶技术。”开车经过的居民小张调侃道。

  7点左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跃龙中队的城管队员出现在了小巷子里,劝导部分摊贩收摊,记者上前了解情况。工作人员表示,这个路段是他们重点巡查的地方,但马路市场维系着摊贩的生计,又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周边居民的买菜需求,一下子取缔可能会引发矛盾冲突。目前的措施是,以中医院路为界,以南路段需保障小区机动车通行,禁止摆放,以北路段巷子狭窄,只有电动车和行人经过,因此允许摊贩单侧摆放。同时,城管中队在1公里左右的地方设有疏导点,尽量引导摊贩向那边集聚。

  记者短评:马路市场从根本上来说是一种占道经营现象,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活跃经济和便民的作用,但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这已经成为日常管理中持续反弹和久治不愈的社会疮疤。对于市场摊点的管理,治理往往只是停留在治标不治本的层面,缺乏有效的综合管理,陷入了“今天举报,明天整改,后天反弹”的状态。因此从长远来看,需要疏堵结合,“堵”即为目前采取的限定区域、限定时间、限定人数模式加以规范管理,“疏”即为在方便市民、布局合理、配套完善的基础上,合理增加、建设、改造部分农贸市场,使马路市场逐步向室内市场过渡,从而达到逐步取缔的目的。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