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至爱亲情 正文
     高级检索
 
爸爸妈妈 你们还是离婚吧!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5月26日 08:47:47

  讲述:不栖(化名)女

  25岁财务

  时间:2017年5月15日

  地点:QQ

  采访:记者素素

  1

  昨天大半夜,我妈电话打过来说,我和你爸没法过了,打算离婚。

  这样的离婚宣言,从小听到大,次数太多,我的神经早麻木了。

  我妈似乎觉察出我的不屑,接着解释,这次她真的想好了,连财产分割都想好了,存款各归各,反正也没有多少。然后把现有的两间落地房卖掉,分到钱后她再买个单身公寓,如果还有余钱,就给我买房子当首付。云云。

  我很想把从同事那里听来的小道消息告诉她,家里的房子很可能会被拆迁……但我忍住没说,因为我怕说了,会让她觉得我在劝阻她离婚似的,我不想让她有这个误会。

  当然,说和不说其实没有多大的区别,对于他们俩来说,离婚这件事只是嘴上说说,最后都会像往常那样,不了了之。

  可是,我从心底里希望他们离婚,真的,这个念头藏在心里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

  2

  从有记忆开始,我的耳边就充斥着他们的争吵。

  我放学回家进门时,他们在吵;吃饭时,他们在吵;我写作业时他们还在吵……他们说的十句话里有七句是在吵架。不看时间,不分场合,一言不合就开吵,吵到后来,气呼呼各自一走了之,丢下一个我站在原地,又害怕又孤单,哭得说不出话来。

  每次吵架后,他们还会分头问我:如果离婚的话,爸爸和妈妈会分开,你想跟谁?

  我都回答:谁都不跟,我自己一个人过。

  我不是情商高,不是在和稀泥,我是真这么想的。因为他们经常会跟我说,要不是为了你,我们早就离婚了。我最讨厌听到这句话,他们这样说,让我产生强烈的犯罪感,觉得自己的出生是一个错误,自己是一个多余的人。

  我好想有个温暖的家,就像大多数孩子一样。

  看到路上那些被爸爸妈妈牵着手,蹦蹦跳跳走着的小孩子,我就羡慕。有一天黄昏,爸爸妈妈又吵架了,家里没饭吃,我一个人到外面买面包。在面包店门口,看见一个穿着溜冰鞋的小姑娘摔倒了,她的爸爸妈妈一人一边扶起她,还各自伸出一只手给她揉屁股。小姑娘应该是摔疼了,但是她居然不哭,反而哈哈大笑,逗得旁边的爸爸妈妈也跟着哈哈大笑。原来一家人只要有爱,做什么事都是开心的。如果换成我的爸妈,估计早就相互埋怨指责吵开了。

  我理想的父母是什么样子的呢?我想起了一户邻居。男主人和女主人大概四十岁左右,他们说话都是轻轻的,很少吵架,偶尔有争执,吵着吵着,两个人也会突然笑起来,于是就不吵了。不管什么场合,他们都喜欢待一起。他们家有个女儿,平常住在学校,有一天我听到她在抗议:你们太过分了,居然趁我不在家,背着我去看电影!然后他们笑着道歉说,乖,等你考完试就陪你去看。

  别的孩子恋家,我相反。记忆最深刻的一次,是我们一家去一个亲戚家拜年。吃完晚饭后准备回家,可是我贪恋亲戚家那种温暖的气氛,不肯回自己那个冷冰冰的家,结果就真在那里住了好几天。我爸妈很高兴,还说我不怕生,适应环境的能力强。

  3

  我们家的情况大概是贫贱夫妻百事哀。

  我爸爸头脑聪明但不够精明,性格又很固执。自己认为对的就一定是对的,别人怎么说也听不进去。做事情不喜欢和人商量,他认为要这样做的,别人就应该一定要听他的想法去做。他年轻时学过一点建筑工程,做了十多年小包工头,收入马马虎虎。后来因为听了朋友的话,向银行贷款,跟朋友合作在邻县接了一个大工程,结果被人坑了,不断有人找上门要钱。

  这件事爸爸是瞒着妈妈做的,因为他怕妈妈唠叨。虽然妈妈的话大多时候也不无道理,但是她一直说,一直念叨,也让人很烦躁,这个也是他们老吵架的原因之一。

  我妈心眼不坏,就是脾气不好,爱唠叨,爱发火,一点小事说一两句就好了吧,但她总是抓住不放,没完没了的数落,尤其喜欢翻旧账,当年的事,现在的事,对爸爸是各种否定和打击。我知道对男人来说,自尊真的是雷区,况且亏了钱爸爸心里也不好受,妈妈还一直说说说,爸爸就摔东西,说:“你不要激我,我火起来会拿把菜刀劈了你!”

  一个吵吵闹闹的家庭对孩子影响有多大,我不知道怎么去形容。我很小就学会了察言观色,学会了沉默。

  那时我看过一本作文选,里面有一篇写的是父母吵架了,然后儿子装病,父母一看宝贝儿子生病,架也顾不上不吵了,急急忙忙带着儿子去看病,并且答应儿子以后要好好说话,不再吵架。

  看完我如获至宝,想着可以照搬方法。几天后,我的爸妈又吵架了。我想像作文里那样装病,可是我不敢说话,我被他们的气势吓着了。

  为了挽救爸爸妈妈的关系,我曾经提议一家三口一起出去玩,去动物园或者去野餐郊游,妈妈很爽快地答应了,但是爸爸不愿意。所以从小到大,我们家都没有像样的合照。

  4

  摊上这样的爸爸,也不难理解妈妈会变成一个满心怨愤的女人。心里有怨气就需要出口,本来,听众应该是爸爸,可是爸爸不干,于是我就被迫听她倾诉,接受她那些负面情绪。

  妈妈总是觉得爸爸没用,不会挣钱,不会体贴,没有让她过上平稳幸福的生活,她很委屈,她很累。她说以前有个人一直追她很心疼她,就是因为家里穷,她才甩了他,现在嫁给爸爸大概是报应。

  妈妈还会对我说一些亲戚之间的勾心斗角,说我爸爸这边的亲戚全都自私自利,关键时刻不会帮忙只会看笑话。

  可是在我眼里,那些叔叔伯伯都是亲人,见到我都是笑眯眯的,过年也会给我压岁钱,他们怎么会是坏人呢?可是听妈妈说得一板一眼的,我又不得不信,对他们开始抱着怀疑和防备的心理。

  每次跟爸爸吵架后,妈妈都会跟我倾诉。她倾诉完自己心情舒畅了,却让我倍感焦虑,心理有了沉重的负担,人也变得自卑、敏感、多疑。

  有段时间受不了,好像是春天吧,情绪特别敏感。各种挫败,各种不开心,各种讨厌我自己。甚至想到过死,经常坐在窗口,想着跳下去的话会不会死不掉。

  看着白云大朵大朵的挂在天上,随风悠悠地飘荡,风是暖洋洋的,伴着花香,轻轻的抚摸着我的脚,我的心里突然就想开了。死多容易啊,但是我死了又能怎样呢?除了我的父母会觉得我给他们丢了人,谁会记得我呢?

  从那以后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去田野里或者山上玩,对着天空大声喊叫,再没有想过死。

  但是心里有伤,过去的影响无处不在,我几乎没有朋友,我喜欢独来独往,极度厌恶争吵,别人只要声音大点语气差点,我就受不了了。

  前几天不是有个女学生脚踹4岁孩子的新闻吗?我非常能理解这个女大学生的心情,每个人的情绪耐受度不一样,换作我,我不踹这个孩子,我会直接踹她妈妈。

  我上大学后,每次回家,爸妈都想跟我有亲密举动,或者说一些想念的话,但是这会让我觉得无比的尴尬别扭,所以每次回家待不了几天,我就想往外跑。我的大学同学,他们微信通讯录里都会将爸爸妈妈取一个搞笑的昵称,但在我心目中,我的爸妈绝对成不了“母上父上”或者是“某哥某姐”。我不会和爸爸打闹,也不会和妈妈手挽手如同姐妹般逛街,更不会对他们表露内心世界。

  5

  我读高三时,他们依旧吵个不停。我每天晚自习结束回到家,就看到爸爸瞪着眼看电视,妈妈眼圈红红的应该刚哭过。所以晚自习上着课就会分心,想他们是不是在家里又吵架了,家庭会不会破裂……这些都严重影响到我的学习。

  因为高考没有发挥好,上了一个很一般的大学,现在工作忙成狗,经常加班到深夜,但是薪水又很一般,只够养活自己。

  每次刚刚工作完很累想休息,妈妈的吐槽电话就过来了,我就很烦躁。妈妈每次电话除了吐槽,就是让我快点谈个男朋友。说,结婚一定要先考虑经济能力,再说其他的。

  可是我不想谈。我觉得自己现在心理不正常,我对成立家庭也比较恐惧。不懂怎么爱一个人,结婚了很可能变成妈妈那样的怨妇。

  如果你问我从父母的婚姻里学到了什么,那就是,永远不要做像我妈妈那样的女人,也永远不要嫁像我父亲那样的男人。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图片新闻
·《笔仙咒怨》拍摄组 进驻桑洲
·图片新闻
·宁海镇海两地 交流“管家”经验
·我县举行环保袋绘画赛 暨“十佳绿...
·精忠报国 敢为人先 拼搏奉献
·天河风景区崛起一座观光农业园
·茶院“奇幻糖果”灯光节将点亮夜空
·我的校服谁做主?
·半小时,民警成功找到并救下轻生...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