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正文
     高级检索
 
丢失的老人
桃源中学初一(10)班 张景闻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5月26日 09:45:48

  邻居家,住着一个老人。

  老人九十多岁了。他的牙齿差不多掉光了,发呆时,空洞洞的嘴里露出暗红色的牙龈,眼神是干巴的,死水般没有生气。但无论怎么老,都可以看出年轻时身材是极高大挺拔的。直到现在还算是笔挺,高而瘦。他站着,或坐着,却不知在干什么,在想什么。

  他是老了,松松垮垮的皮肤破布一样,皱巴巴地贴在枯树般的身上。

  我常常在自己家的楼上偷偷看他,他在他的花园里,慢吞吞、慢吞吞地给花给树浇水剪枝,有时浇一会就歇了,有时则浇上大半天,仿佛忘记了哪些树是浇过了的。他走得慢,很是吃力,空荡荡的裤腿在他艰难的步履下,小心翼翼地摆动。他从未注意到我在看他,他的眼中几乎没有了半点波澜。

  他是真的很老了啊。

  有天中午,妈妈说,邻居家的老人,丢了。

  妈妈是在微信圈里发现的,一条寻人的微信,一张照片,妈妈忽然发觉,丢了的老人就是邻居家的。也就几分钟,妈妈的微信便被这条寻找老人的微信刷了屏。大家都说“是朋友的爷爷”,妈妈也转发了,说是邻居老人。很快,妈妈的朋友圈里便也全是寻“朋友的邻居”了。

  邻居家的大门、小门,前门、后门,全都用力敞开着。似乎迫切地在等他回家。房子里聚满了左邻右舍、亲朋好友。平时安静的住所,此时人来人往,老人的走失瞬间牵动了无数人的心。

  也就是那时,我知道了,老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也就是俗称的老年痴呆症。

  他一定是忘记了回家的路了。

  于是我的脑子里全是老人独自在路上游走的情景。那时已经入冬,老人空荡荡的裤腿是否能抵御风寒?他是在城市还是乡间?若是车水马龙中,他又会多么慌张?若是乡间,那个离他家越来越远的地方,老人是会多么无助?他想回家,但事实上他正越来越远地离开他的家。然而他并不知道,也没有方向。

  天黑了。邻居家灯火通明,人声嘈杂,似乎在开会。人一拨拨地进来,又一拨拨地出去。老人平素照顾的小狗,此时也不吵不闹。微信圈里还是只有寻人的启事,没有寻到人的消息。

  直到有人喊了声,“来了来了”。狗立刻扯着嗓子狂叫起来,房子里的人全跑了出来。老人被一群年轻人簇拥着,搀扶着,仿佛是凯旋归来的英雄。

  我才知道,在大家转发微信的那一刻,有一个特殊的群体第一时间接收到了消息,并在第一时间出发寻找老人去了。经过十多个小时的深度寻找,他们在郊区的田野里发现了因为又乏又饿又无助而瘫在草垛下的老人。

  他们才是英雄。

  他们是飞狼救援队。这是一支来自民间的公益救援队伍,队伍由一位退伍军人筹资发起,此后不断地有爱心人士和热血青年加入这支救援队伍。他们来自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工作和家庭,却因为一颗帮助奉献的心走到了一起。那天中午,他们正在吃饭,“要出勤了”一句话,桌上所有的队员都放下了筷子,站起身,以最快的速度整装待发。之后,在队长的统筹下,大家保持密切联系分头行动。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了老人。

  像这样的老人,这些年他们找了不下几十个。

  这些年,他们帮助了无数找不到家的老人回到了家。

  邻居老人回到了家。老人的家人,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老人又在他的小花园里浇水、剪枝,一遍一遍,然后便是默默地坐在院里晒太阳,直到太阳的阴影追到他。他的世界变得越来越小,从花园那么小,变得只有一块太阳的阴影那么小。他大概感觉到了冷,终于起身进了屋。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图片新闻
·《笔仙咒怨》拍摄组 进驻桑洲
·图片新闻
·宁海镇海两地 交流“管家”经验
·我县举行环保袋绘画赛 暨“十佳绿...
·精忠报国 敢为人先 拼搏奉献
·天河风景区崛起一座观光农业园
·茶院“奇幻糖果”灯光节将点亮夜空
·我的校服谁做主?
·半小时,民警成功找到并救下轻生...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