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慈孝于行润物无声

——记跃龙街道李小明一家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5月27日 08:32:29

  记者胡琦

  通讯员杨颖尔王晨斐

  在家,夫妻俩是孝顺子女;在外,夫妻俩是热心公益人。几十年来,在跃龙街道园丁社区,李小明一家是远近闻名的孝老爱亲家庭。

  李小明今年正值花甲,家中已是四世同堂。他的父亲原来是名士兵,年轻时腿受重伤后退役在家,伤病给他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生活无法自理。夫妻俩从成家开始,就担起照顾父亲的责任。李小明妻子石亚青一结婚就辞去了原来的工作,在家照顾公公。三十多年来,石亚青每天给父亲端饭喂药、擦身洗衣,辛苦忙碌,却毫无怨言。李小明作为一家之主,为了更好地照顾、陪伴父亲,多年前下岗后,就专心致志地照顾家庭。定期带父亲去体检,每天陪父亲看看电视,说说外面的世界,谈谈近来的新闻……这些日常的陪伴,夫妻俩再忙也不落下。如今,李小明父亲已96岁,身体仍十分硬朗,说起儿女是一脸自豪。“我们对他的陪伴不过是作为后辈的分内事。”李小明说道。

  李小明夫妻俩平时就热心公益,每次逢年过节社区组织的志愿活动,都有他们的身影。在那里,李小明和妻子同老人们聊天,陪他们打牌娱乐,讲讲趣事。有时候帮老人晒衣晾被,端水洗脸,融洽得像一家人。李小明在老年大学学习摄影后,技术越发娴熟,成为老年大学摄影课老师,为老年同学们教授摄影课程。“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李小明觉得这样的人生才有价值。

  如今,家中孙子孙女辈的出生,让李小明夫妻俩更加忙碌了。李小明夫妻俩从自己孩子年幼时起,就一直教导他们要尊敬老人、爱护小辈。身教大于言传,夫妻二人多年来的所作所为也给家里的孩子们树立了最好的榜样。现在家中的小辈们在夫妻二人的影响下,跟老人们也十分亲近。老人出门,他们陪伴左右,还在长辈们的带动下,出入敬老院陪伴老人,带去青春和活力。

  2016年,李小明一家获评“宁波市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