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端午,让传统与“心意”并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5月27日 08:41:54

  (通讯员叶萍萍摄)

  端午,是我国传统节日。在这一天,我们挂菖蒲、吃粽子,编香袋、赛龙舟,集聚各类传统习俗,内容之丰富堪比春节。原以为社会节奏加快国际文化交融会冲淡传统节日的氛围,但记者采访发现,端午在大家心中还是颇有“人气”的,男女老少都有自己的过节方式。

  记者潘璐璐

  通讯员葛家彤童巧云薛瑜

  赠香袋

  驱蚊解毒保平安

  香囊又名香袋、荷包,内置多种香味浓烈的中草药粉末,中药香囊源自中医里的“衣冠疗法”。佩戴香包,既是一种民俗,也是一种治病防病的方法。至今百姓口中仍有“带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的说法。

  早在半个月前,力洋镇中心卫生院的医生就带着一大包中草药走进了力洋中心小学,一方面给孩子们送香袋,一方面普及中草药知识。副主任药师林国芳介绍道,中药主要由植物药(根、茎、叶、果)、动物药(内脏、皮、骨、器官等)和矿物药组成。目前我国使用的中药已达5000种左右,一般来说,端午香袋里有丁香、艾叶、石菖蒲、藿香、佩兰等10种药材,都带着浓烈的香气,诸药合用能起到和中固表、清热解毒、驱除蚊虫的功效。

  县第二医院中药房葛杰军主任说,现代医学研究证明,这些草药之所以有芳香气味,是由于其含有大量挥发油,这些挥发油具有抗菌、抗病毒等作用。蚊子的嗅觉非常灵敏,中药包散发出的气味会对蚊子有一些影响,因此会有一定的驱蚊效果。将驱蚊中药包带在身边,或挂在车里、衣橱等地方,均有驱蚊效果。但孕妇和过敏体质人群要慎用。

  这几天,我县各大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都制作了香袋免费赠送给市民,中医院精心研制推出了五种香包,有中药驱蚊香包、中药防感香包、中药鼻炎香包、中药安神香包。在华庭社区,香袋还被配上各种各样的图案,虎头、蝴蝶、公鸡,寓意让孩子不受毒虫侵害,健康成长。

  90后姑娘菲菲表示,每年夏天她都要被蚊子“围攻”,听说香袋有驱蚊效果,今年打算自己动手做几个“防身”。香袋的填充物除了中草药外还会加入一些香料,掩盖苦涩的中药味,再买几块色泽明亮的布料绣上花草等图案。菲菲说:“第一次制作不知道水平如何,如果外观和功效都还不错一定会送给亲朋和同事,也借此表达节日的祝福。”

  熏艾灸

  扶阳祛湿正当时

  端午时节,百姓家中有在门楣和窗户上挂艾草的习俗,还有人会在家中烧艾,通过烟熏驱散屋内的蚊虫并灭菌,还有一些懂得艾灸的市民,会到艾灸馆里调养身体。

  在兴工二路的一家艾灸馆里,记者见到了正在接受艾灸的顾客,只见他腹部排列了三个小块,附子饼上堆着燃烧的艾草。艾灸馆工作人员郑志军告诉记者,端午前后,是做艾灸最好的时间,这时候天气比较闷热潮湿,人体生理气血运行不顺,人容易烦躁忧郁、心悸胸闷,人体也更容易出汗,容易导致阳气外泄,而这个气温和湿度又容易滋生细菌,带来感冒等流行病。而艾草已经生长到了生命力最旺盛的阶段,所含的桉油精含量最高,有抑制微生物生长、杀灭微生物的作用,而且具有特殊气味,有很好的驱虫效果。因此,这是一年中最好的接受艾灸的黄金时间。

  郑志军介绍,现代人身体普遍存在脾虚、湿气痧气重等情况,端午前后更甚,因此他给客人用的基础搭配是艾草、附子、火。两味药都是温阳的药,火更是阳中之阳,合在一起使用具有扶阳祛湿的功效。此时进行艾灸,还能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好像给身体穿了一件“防护罩”,身体表面卫气加强,夏天不怕热。中医素来有“端午灸”的传统,是一项老少皆宜的补养身体的方式。

  顾客应先生表示,他接受艾灸有小半年时间了,每个疗程做完身体都会有明显的变化。“原先身体很容易出汗,现在好多了,你看我身上新的汗斑都没了,脚气、脾虚都好多了。”应先生说,他的确是感受到了艾灸带来的奇妙作用,才会一而再再而三地来艾灸馆。

  穿汉服

  风雅姿态再重温

  记者在朋友圈里看到,有几位留学国外的大学生们发布了端午系列活动的海报,他们在国外的校园里组建了汉文化社团,计划在端午时穿上汉服、举行系列活动体验端午本源文化。有不少网友留言,这毋庸置疑是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致敬,也借此向金发碧眼的同学们展示中国的传统节日。

  汉服爱好者、留学生“七夜”对端午节有着这样一段阐释:五月五,夏日在望,天气渐热,病虫出没。五月也称“恶月”,先民在这样的日子里祈求以水克火、以清洁克不洁、以刚强克疫病。于是,兰汤洗浴、挂系艾草等习俗就延续了下来。“端午的文化本源则是辟邪,端午源于汉人先民的清洁、刚强的精神。”5月30日,也就是端午当天,“七夜”所在的汉文化社团将通过一系列活动来阐发这种精神。

  社员们计划举行祭祀、古典舞表演、屈原诗朗诵、包粽子等活动,身着汉服点朱砂,在额头上用雄黄酒写上“王”字,同时系上五色丝线,射五种毒虫。“这对于外国的同学来说简直是全新的文化体验,活动公告已发出一星期,有近百位世界各国的同学表示有兴趣加入我们。”一位社员说,在所有传统节日里,他们都会穿上汉服来增强节日感,即使身在异乡也能表达民族情怀。今年的端午活动能赢得众多同学们的关注让他们非常开心,这说明汉文化可以作为一座桥梁向国际延伸,让更多人了解和感受中国文化。

  端午节前夕,茶院乡妇联联合卫生院开展“五彩香囊喜迎端午”活动,教茶院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做驱蚊避疫的香囊,学习并传承端午传统文化。

  (记者黄浓珍通讯员娄真珺徐媛媛摄)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