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用实干拉近群众距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02日 08:53:28

  【驻村语录】

  作为“第一书记”不当“空降兵”,只有扎下身子,真心诚意干事,群众才会认可。

  【人物名片】

  李锋锋,宁海县委办公室城乡发展科科长,现为黄坛镇峰山村“第一书记”。

  2016年的8月,我作为第二批“第一书记”,派驻黄坛镇峰山村。峰山是个美丽的地方,距离县城12公里,海拔252米,下属蒋家、塘家2个自然村,耕地面积320亩、山林面积1400亩,全村共有165户536人。近年来,在村三委会的带领下,峰山村得到长足发展,村庄环境不断优化,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相继获得县级卫生村、县级特色村、市级小康村、市级环境整治村、市级生态村、省级森林村庄等称号。

  七年前,我也是一名乡镇干部,对农村工作说不上陌生,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派驻村庄的变化,刚到峰山时还是感到一些生疏。好在镇领导很支持,专门成立了“抱团协作小组”,帮助我们“第一书记”尽快熟悉情况,尽早进入角色。驻村以后,我依次走访了村干部、党员和村民,聊家常、听民声、问民需,找准工作切入点,既要系统谋划村庄发展,又要做好入手第一件事。

  峰山的自然风貌很美。我县知名作家浦子曾专门撰文,说峰山有“三宝”,即“竹林,石林,风水林”。村庄四周竹林围绕,竹林里的笋远近闻名。风水林里有百年以上的沙朴、香樟、苦槠等形成的古树群。这些生态资源,是峰山发展可以凭借的最大资本。相对峰山的“美”,还有峰山的“老”。村里老房子多、旧宅基地多,加上年轻人外出求学、务工,在村里的多数是60岁以上的老人。峰山要发展,就是要做足“美”字文章,解决好“老”字问题。换句话说,就是建设具有“现代骨、传统魂、自然衣”的新农村。为此,我与村委班子一块谋划村庄建设方案,推动环境整治、绿化彩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以村庄生态环境的整体提升,吸引更多游客和投资者。去年底,我们加大对古树群的保持力度,并建成塘家小公园,铺设了1公里的登山步道,登山步道全长达到3公里,成为了全镇第一个省级森林村庄。更为可喜的事,在县农办和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峰山成为首批宁波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村,给村庄带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给村干部群众带来了更多的信心。

  在推动村庄整体建设的同时,我更关注平时走访交谈中群众提出的一些意见。峰山村由于交通不便,不少村民自发迁移到山脚下,形成了一个有20户人家的集中居住点。困扰居住点村民最大的问题,就是道路没有硬化,每到雨季路面总是坑坑洼洼,行走不便,村民意见很大。村干部也很着急,但苦于村集体经济薄弱,无法负担建设费用,工程迟迟不能上马。驻村一个月后,我将问题向县委办领导汇报。“娘家人”很给力,帮助峰山筹措到一笔资金。村班子立即按照“村务权力清单36条”要求,启动了居住点道路硬化工程,并抢在过年前完成了整个工程。现在,村民都说这条路是“第一书记”带来的。

  不知不觉,到峰山已经半年,虽然为村民做了一些事,但离领导和村民的期望相比,做得还很不够。今年,我与村班子一班人将重点做好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峰山建设得更美丽。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