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为朋友义气做担保 反成“老赖”被判刑6个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02日 08:57:38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方景霞通讯员关耳)你可能听过有“老赖”因为拒不还钱被司法拘留的,但是你听过担保人被判刑的吗?日前,我县一担保人因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事情还要从2008年的一次担保说起。2008年,康某的朋友王某因为急需资金周转,向林某借了70余万元,出于朋友间的义气,康某为该笔借款做了担保。令康某没想到的是,之后王某因为无力还款,人便跑得没了踪影,自己这个担保人却被林某起诉到了法院。2009年11月,县法院经依法审理,判决康某归还林某担保款70余万元。2010年,经法院强制执行,康某还了10万元,之后便一直以经济困难,没钱为借口,希望能延期还款。

  这一拖便拖了三年,以为事情已经过去的康某便耍起了小聪明。2013年,康某出面将已经去世父亲名下的一部分山林经营权进行转让,并从中拿到了5万元的转让款。

  2016年,林某无意中得知康某在三年前曾有一笔5万元的转让款进账,马上向法院反映了这个情况。法院认为,康某对人民法院的判决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康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

  据了解,在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过程中,县法院不断加大对抗拒执行、规避执行等行为的惩戒力度,并利用多种平台对失信人员进行曝光,今年1-4月,共曝光失信被执行人97人,对106人实施了司法拘留。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