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浙江日报】沧海桑田 “乡叙”越溪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02日 15:50:46

  (《浙江日报》2017年6月2日00007版)

  章亚丽邹洪珊

  宁海东南部,三门湾之畔,清溪、白溪、大溪三大水系,在这里交汇注入浩瀚的东海。这里多数的村子傍海而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每逢汛期总会发生洪涝灾害,海塘、农田、村庄经常被淹。

  1998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越溪人民开沟渠、修水库、筑海塘,彻底改变了这一状况。如今,万亩桑田陆续成形,不仅让现代海水养殖业在当地快速发展,更成就了“观东方日出,看沧海桑田”的独特美景。

  去年,越溪乡联合宁波市旅投公司投资开发王干山旅游,编制《宁海县王干山旅游开发总体方案》,计划总投入10亿元,用10年时间打造以王干山为核心的10平方公里的4A级景区。今年的沧海桑田节,越溪乡联合宁波乡旅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推出了第一个乡村民宿品牌——“乡叙”,“乡叙”系列产品用最原始、最接近自然本真的设计,还原中国原始乡村风貌和生活状态,辅以舒适的生活用品,力求给宾客最放松舒适的体验。

  漫步在依山而建的游步道,山脚下星罗棋布的海水养殖塘一览无余,时而可见养殖户正辛勤劳作。

  每当日出,阳光透过云层洒在养殖塘上,波光粼粼,仿佛给水面披上一层金色的薄纱。千百年的潮涨潮落,造就了越溪独特的山海风光。

  2014年央视《朝闻天下》国庆特别节目,让一个宁海的小山村进入了大众的视野,它的名字叫越溪王干山。

  近几年,伴随着休闲旅游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古村、山区,成了热门的旅游度假目的地。凭借独特的海塘美景和丰厚的人文积淀,王干山声名鹊起。2016年王干山作为中国最大的景观式滩涂与海水养殖基地,成功申请到了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

  “观东海日出,看沧海桑田”,成就了小村最响亮的名片,每年有数万的户外旅游爱好者慕名而来,等待旭日初升。

  在王干山上,除了沧海桑田,还有戚家军平倭首捷纪念碑(烽火台遗址)、巡检司等古迹,也有始建于唐代、在山海间自成一景的千年古寺油盐寺。

  游客越来越多,小山村的旅游短板也日益凸显:由于游览体验单一,缺乏基本的旅游接待服务和高品质、专业的旅游产品,来王干山的游客大多以露营观景为主,难以带动产业发展。

  如何高效开发王干山旅游资源,成了越溪几代人肩上的重任。越溪乡村旅游起步的时候,第一个旅游基础设施,就是从打造游步道开始的,希望把在王干山上面能够看到的漂亮景观,向大家展现出来。

  梅岙渔村,越溪当地最早开办的渔家乐。一到节假日,不少城里人慕名而来,为了品尝三门湾那一口令人难舍的鲜味。

  这几天,具有浓厚乡土气息的“乡叙”越溪民宿在越溪乡王干山村开业,吸引了台州、舟山、上海等地的游客纷至沓来。

  “生意很不错,节假日都订不到位置。”看到这一幕,越溪乡党委书记张巍连说“没想到”。这些民宿的前身,就是村里几栋年久失修的老房子,民宿的设计师借鉴了云南、厦门等地民宿的构造方案,尽量保持纯朴的基调,外墙装饰以木材和竹子为主,内饰配以鲜花,配备了厨房、洗手间等现代化设施,庭院外围起了栅栏,柱头上挂了富有农家特色的竹篮和斗笠,让游客在一览沧海桑田美景的同时,还能吃农家菜、住农家屋,真正体验宁静、舒适、淳朴的乡村生活。

  绿水青山间,乡宿品乡愁。越溪将全域旅游作为突破口,立足本地资源,实现联动发展。

  张巍表示,民宿项目的运营,旨在让四面八方的来客在“乡叙”可以抛开一切世俗烦恼,找回初心,一起聊叙心中的那一分亲近自然、纯真质朴的乡愁情怀,同时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未来,越溪乡将围绕王干山打造乡村旅游核心区。一方面,打响“观东方日出,看沧海桑田”的品牌效应,另一方面,通过旅游产品的开发,配套古村体验、农俗体验、体育拓展、高端养老等产业业态,更好地带动越溪人民增收致富。 (章亚丽邹洪珊)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