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严管严控集中攻坚 整治违建火力全开

桥头胡街道持续深化“三改一拆”工作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05日 09:23:28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曹维燕通讯员胡一宁王铮) “轰隆隆、轰隆隆”……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桥头胡街道平安大道东侧一处占地约3700平方米的工棚近日被全面拆除。这是今年以来,桥头胡街道持续深化“三改一拆”工作,强势推进违法建筑查处和整治力度,强化拆后土地利用,出重拳对存量违建进行挂账销号处置的一个缩影。

  据悉,今年以来,桥头胡街道以“无违建乡镇(街道)”创建工作为契机,紧扣“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专项行动要求,统筹抓好“拆、改、用、控”各项工作,推动“三改一拆”行动不断向纵深阶段迈进,并取得积极成效。

  科学划分网格,建立多级联动机制。桥头胡街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以行政村为基本单位,以村界为分界线,将街道划分为18个大网格,33个小网格,不留空当和盲点,以“一格一人”机制实现辖区内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同步组建街道、村二级联动巡查队伍,加大巡查力度,并以各联村干部为第一责任人、联村领导为责任领导,对辖区内的控违、防违工作负责,确保级级传达拆违目标,层层细化拆违任务,拉紧责任人心中的弦。

  引入立体查违手段,有效遏制违建势头。街道在做好地面查违控违的基础上,为及早发现辖区内违建现象,于去年底购入无人机设备,利用其航拍清晰、360度无死角巡查、实时证据固定等优势,每月定期对街道辖区各网格进行空中巡查,为第一时间开展防止和打击“两违”现象提供信息数据支持,实现违建现象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早查处。截至今年5月底,街道通过无人机查实违建9处,并及时进行了处置,有效遏制辖区内违建出现的势头,减少街道拆违成本。

  创新建房审批机制,严控新增违建现象。街道为减少“一户多宅”“少批多建”“未批先建”等新增违建现象出现,建立健全建房审批机制,创新推出村委会承诺和个人建房承诺,即由村委会保证承诺申请人为无房户、承诺已落实申请人的宅基地,个人建房需承诺遵守“一户一宅”制度、承诺按批准面积建房。自推出这一机制后,与去年同期相比,辖区内无新增“未批先建”违建现象,建房申请审批完成后无法落实宅基地现象、“少批多建”现象、新增“一户多宅”现象基本消除。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